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申通快递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今日盘中股价创6年新低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16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申通快递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今日盘中股价创6年新低)

4月15日,申通快递在早盘前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申通全年营业收入215.65亿元,同比下降6.6%;营业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93.62%,利润总额1.07亿元,同比下降9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降97.36%。

开盘后,申通股价大幅下跌,一度跌至8.37元,创下近六年来新低。截至今日收盘,申通快递股价下跌5.68%,报收8.47元。

对于业绩变动,申通快递在公告中提到,报告期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增强加盟网点的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公司加大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以及公司结合整体运营情况,适当加大融资力度,新增部分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不仅仅是2020年业绩出现下滑,2021年第一季度,申通快递业绩也表现不佳。4月14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7000万-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5836万元,由盈转亏。

此前,顺丰控股公布业绩预告,一季度预计亏损9亿-11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9.07亿元。

和顺丰一样,申通快递也给出了几大理由来解释业绩“变脸”。申通快递表示,本报告期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公司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增强加盟网点的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同比上年同期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

今年春节期间,各家快递公司都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为此也增加了支出。申通快递称,为保障春节不打烊期间的快递服务,并响应政府减少人员流动的倡导,公司对春节期间安排保障的员工、网点及快递员进行补贴,使得本期相关项目补贴的支出较大。

此外,申通快递为提高全网产能,加大了资本开支的力度,使得快递吞吐能力持续增长,但今年一季度业务规模不及预期,导致期间公司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增加较大。对此,申通快递表示,随着后续业务量的增加,公司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单票固定成本将逐步降低,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不过,上市快递公司接连发生业绩预亏,让外界对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再生关注和担忧。从上市快递公司发布的月度经营情况来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和“春节不打烊”双重因素影响,今年1-2月,通达系快递公司的业务量都出现了同比翻倍的增长,同时快递单票仍在同比下滑。

不过,快递行业价格战越来越激烈。有通达系加盟商向记者表示,一般春节之后,全国就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安信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因基数效应和需求旺盛,2021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确定性高增长,但行业价格竞争、快递企业扩大投入、去年同期成本红利等因素,均可能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快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中长期格局变化。

而申通快递在管理层换届后开始向外界传递积极参与竞争的信号,今年1、2月,申通快递分别完成业务量8.43亿票、3.89亿票,同比增长分别为110.25%和146.98%;尤其是在2月,申通快递的营收和业务增速领跑四家A股上市快递企业。

(申通快递1-2月经营情况,制图/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淑敏)

对于申通在价格战下的表现和未来发展,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申通只要势头扭转就还有机会,1、2月的数据有增长,新的团队上来后和投资者交流也更积极主动,这是一个明显的改变,但申通也需要更大的规模,形成“量级”才有足够的竞争力,接下来还是要看二季度、三季度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