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投资策略:顺周期个股机会或优于成长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4-15 16:3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投资策略:顺周期个股机会或优于成长股)

今年4月以来,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密集发布。对此,券商认为,从业绩增速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目前上升空间有限。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在全球复苏大背景下仍是周期价值优于成长,行业配置推荐顺周期+大金融+碳中和的主线方向,但要关注行业边际变化和估值收敛情况。

川财证券:基建进入旺季 关注改革主题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2021年工作安排中提出今年将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3月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估值角度看,国有企业由于自身性质,大多数上市公司并未做市值管理,因此整体估值较低,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尽管2021年我国已不再安排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但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维持3.65万亿的高位,叠加去年财政余款仍具规模,年内基建投资有望迎来有效支撑;从各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名单中可以看到许多涉及民生的机场、高速、铁路项目,包括一些具备区域特色的基建项目。整体来看,在去年疫情下一些延迟的项目今年将密集开工,有利于基建企业订单和业绩的提升;宏观资金投向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多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如制造业设备更新、项目改建扩建,关注工程机械行业。

山西证券:复苏交易继续演绎

A股市场将延续宽幅波动、结构调整格局,中短期相对均衡但趋势偏弱。市场风格复苏逻辑有所弱化,抱团板块性价比有所回升,3月PMI证伪经济复苏弱化。在全球复苏大背景下仍是周期价值优于成长,行业配置推荐顺周期+大金融+碳中和的主线方向,但要关注行业边际变化和估值收敛情况。

底仓保持相当比例的稳健品种配置,包括前期推荐的银行保险,还有近期持续推荐的公用事业,估值相对安全,基本面也有明确的改善预期,历史回测发现金融和公用事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抗通胀和加息风险,另外公用事业板块近期也受到了碳中和政策的提振,后续大概率维持强势。

进攻仓的顺周期可以继续跟进,逻辑仍然是全球经济复苏、原材料、工业品供给弹性较弱,供需缺口短期难以弥合,重点看有色、机械等品种,美联储会议仍然偏鸽,暂时不会逆转全球经济和通胀上行的进程,而拜登基建计划也将显著提振有色需求,当前估值并未充分反映有色周期的价值。

长期来看,碳中和主题具备较强的确定性,不少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机会,从供给侧改革、能源改革、环保技术及设备,三面出击,关注电解铝、钢铁、水电、光伏、节能改造、碳捕捉与封存、能源再生等板块机会。一季报方面,预计化工、有色、机械顺周期行业盈利增速居前,超预期机会可期。

渤海证券:平衡孕育新结构

在微观的股市流动性供需结构上,伴随结构性存款整肃接近尾声,其对公募基金发行的助推作用或将趋弱,公募基金发行的稳态规模水平或将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股票供给在更关注“质”的转向下,量将也有减少,股票的供给和需求将在缩量中出现新的平衡。

市场策略方面,在经济改善仍未结束,流动性缓步收紧不急转弯的背景下,年报中对于“业绩上”而“估值下”的核心判断,在当前仍然适用,因此坚持年初对于A股市场全年偏震荡的判断。市场经历对抱团风险释放后,在监管主动防范输入性风险的前提下,市场的下行风险或已经有限,市场未来将回归到震荡市的特征。而风格层面,在国内总量收、结构放和反垄断的政策前提下,认为估值性价比更高的中盘及小盘股存在更大机会,具有业绩支撑的标的更可能在下一阶段走出相对行情。

爱建证券:震荡未改交易为主

2021年对于经济的恢复持乐观的态度,但事物的另一面是流动性的边际回收,这也是宏观经济环境的平衡。当然经济恢复的进程是逐步兑现的,所以货币的转向也将是渐进的。因此不必过于担忧。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一个再平衡的过程,市场从估值逐渐向业绩转变,因此市场更多的是内部结构的调整,难以有大幅上行的动力。

从2021年看,预计整体业绩会有较好的恢复,但也难以有大幅的超预期,只是对2020年极端情况的修正。我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速难以回归到以前的高速状态,因此长期看,整体业绩增速也不会太高。2021年第二季度,市场仍将是震荡调整的格局,市场在对于高位板块的调整也需要时间消化。同时向低位转换也需时间和环境基础。年度策略也曾提到2021年市场上行动力不高,更多的是震荡蓄势。以时间来换取未来的空间,而所要做的依然是避高就低等待时机。因此择时仍是重要的收益保证手段,不宜全程参与市场。从机会上看,周期、消费和科技成长依然是主流机会。周期整体性机会更大,而消费和科技成长,则需要具体细分。整体上依然是结构性机会,以交易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