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净利大降94% 这家券商怎么了?长江证券却大增65% 为何一季报冰火两重天?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5 08:5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大降94% 这家券商怎么了?长江证券却大增65% 为何一季报冰火两重天?)

市场惨淡,有券商自营业务遭殃。

4月14日晚,第一创业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下滑幅度之大受到市场关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7.8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多达94.13%。公司解释主要受到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出现业绩大降的还有锦龙股份,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5%-83%。长江证券则业绩大增,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53%,因为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国盛金控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展望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卖方表示乐观,预期或将呈现同比增长。但卖方也提到,由于市场下行,券商自营业务将承受压力,增速将被拖累。

今年以来,大盘下行,市场对券商盈利预期下调,券商股表现持续下滑,非银(申万)指数年初至今已经下跌14.01%。

一创预告一季度业绩大滑坡

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第一创业表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7.8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5亿元,同比下滑94.13%。预计今年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003元/股,而去年一季度是0.067元/股。

第一创业解释,因为受一季度股票及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今年一季度A股表现如同“过山车”,沪指在春节前一路高歌,春节后震荡下行。沪指一季度跌0.94%;如果从一季度高点来看,沪指已跌去7.77%。

从第一创业2020年“成绩单”来看,自营业务能给公司贡献业绩弹性。该业务板块去年收入6.72亿元,同比翻倍增长163.58%,增速在各业务板块中排名第一,是公司2020年第二大收入来源。

自营业务是第一创业重点发力的板块。公司去年完成定增,募集资金42亿,计划投入25亿用于扩大投资与交易业务规模。第一创业介绍这次募资是要加大对固定收益产品为主的投资与交易业务的投入。注入资金可为公司开展“固定收益+ ”经营策略打下基础,实现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的投资交易业务优势向其他业务线辐射,带动资管、投行、创新业务等发展。

券商一季度表现分化大

同样出现业绩下滑的还有锦龙股份,据了解该上市公司控股中山证券和参股东莞证券。锦龙股份预告称,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778万元-1144万元区间,比去年同期下滑75%-83%。

锦龙股份解释,因为中山证券受证券市场波动及2020年8月收到行政监管措施的影响。

去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中山证券出具罚单,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暂停中山证券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等),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

但也有券商一季度有好消息。国盛金控实现扭亏为盈,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2200万元-33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23亿。国盛金控称,证券市场行情优于上年同期,公司证券业务经营稳定。据了解国盛金控控股国盛证券,该券商去年被证监会接管。

值得注意的是,国盛金控所投资的企业QD(趣店)为纽交所上市公司,其一季度财务数据尚未披露。公司以其披露的上一季度财务数据作为预测依据,对业绩预计数据准确性存在一定影响。

长江证券是首批券商一季报预报中表现最好的券商,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01亿元,同比大增64.53%。长江证券表示,一季度各项业务发展良好,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等主要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卖方看好券商一季度表现,但自营承压

今年以来,受市场下行环境的影响,市场对券商盈利预期下调,非银(申万)指数年初至今已经下跌14.01%,跌幅在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其中湘财股份、中银证券、中原证券、中金公司、华鑫股份、国联证券、哈投股份今年以来已跌逾30%。

华创非银团队分析师表示,市场短期下行并不改券商盈利看好,一季报预期或将呈现同比及环比增长。该团队称,一季度股票日均成交额9436.77亿元,同比增长14.69%,环比增长17.61%,均有较大增幅,预计券商一季度经纪业务仍持续向好。

该团队也谈到,市场下行,一季度券商自营业务面临一定压力,但2020年末权益及衍生品投资规模占自营总规模比重10.91%,固收类投资规模占比较大,而部分权益类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亦被衍生品对冲吸收,剩余裸敞口下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影响整体可控。即使在20年市场上行环境下,已披露年报券商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357亿元,同比微降0.74%。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分析师称,预计受益于客户投资需求增加,以及金融资产扩张提升投资业绩,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由投资和经纪业务驱动,加上股市行情震荡和IPO审核加强影响,预测证券行业一季度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增长5.3%。

具体来看,在经纪业务方面,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分析称,今年一季度日均股基成交额10202亿元,同比+11.6%,预测佣金率下行至万分之2.6,预计行业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

在自营业务方面,国泰君安预计一季度券商金融资产继续扩张,但股市行情震荡拉低投资收益率,拖累投资业务收入增速,预计券商行业一季度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