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估值指针 - 正文

海尔智家:净利率大幅改善,Q4单季度业绩超预期

证券之星 2021-04-06 17: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逻辑一:海尔智家公布2020年年报。逻辑二:2020Q4海尔国内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改善。逻辑三:2020Q4海尔海外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如期改善。逻辑四:高端品牌卡萨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逻辑五:降费提效显成果,公司财务表现大幅改善。

海尔智家:净利率大幅改善,Q4单季度业绩超预期

安信证券对海尔智家给出以下预测: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2.7%、20.8%、17.5%,预计公司2021~23年EPS分别为1.40/1.70/1.99元。

逻辑一:海尔智家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2097.3亿元,YoY+4.5%;净利润113.2亿元,YoY-8.2%。折算2020Q4单季度实现收入553.1亿元,YoY+9.5%(剔除卡奥斯影响后的备考口径YoY+20%);净利润33.0亿元,YoY+169.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66元(含税),分红占当期业绩38.3%,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1.2%。2020Q4海尔国内外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拉动公司Q4业绩超预期。

逻辑二:2020Q4海尔国内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改善:2020年海尔中国智慧家电分部收入规模达989亿元,YoY+7%。我们测算,2020Q4单季度海尔国内家电业务对外收入YoY+12%,其中,冰箱(YoY+7%)、洗衣机(YoY+4%)、水家电(YoY+11%)三大业务稳定增长,空调(YoY+33%)、厨电(YoY+72%)业务快速增长。海尔套系化拉动前期薄弱品类快速增长,三翼鸟场景方案有效带动公司成套产品销量YoY+41%;其中高端智慧成套销量YoY+63%。国内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Q4单季度国内家电业务经营利润率达8%,环比Q3提升3pct,同比19Q4提升8pct,渠道改革持续拉动公司国内经营效率提升。

逻辑三:2020Q4海尔海外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如期改善:2020年海尔海外收入1006.2亿元,YoY+8%,其中2020H2 YoY+16%。我们测算,2020Q4单季度海尔海外收入YoY+17%。海尔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优于行业,份额持续提升,2020年美国家电行业规模YoY+5%(欧睿),海尔在美国收入YoY+10%;2020年欧洲大家电市场规模YoY+4%,海尔在欧洲收入YoY+9%。海尔在海外其他地区收入也实现了正增长(YoY+5%)。2020H2海尔在海外市场加速增长,美国、欧洲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23%。利润端,海尔海外业务利润率持续改善,我们测算Q4海尔海外业务经营利润率环比Q3提升2pct,同比19Q4提升2pct。

逻辑四:高端品牌卡萨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公告,2020年卡萨帝净收入达到87亿元,YoY+17%。2020Q4卡萨帝收入YoY+35%。2020Q1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较大,卡萨帝销售多数在线下门店展开,我们预计2021Q1卡萨帝受益于低基数将保持快速增长。长期来看,卡萨帝经过长期培育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的领军品牌。随着三翼鸟001号店不断扩张,卡萨帝成套销售有望拉动海尔国内各项业务的快速增长。卡萨帝较强的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改善海尔的利润结构。

逻辑五:降费提效显成果,公司财务表现大幅改善:2020Q4公司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2.9pct,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4.3pct,管理费用率同比-1.0pct。Q4毛利率-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5.3pct,环比+2.3pct。Q4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19亿元YoY+80%,公司Q4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51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同比+45亿元,公司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加强,对渠道的支持力度有所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