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01 13:1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轮胎行业跟踪之六:海外轮胎企业2020年度业绩总结

类别:行业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晖 日期:2021-04-01

全球轮胎市场需求于2020年下半年回暖。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轮胎总销量15.77亿条,同比下滑11.7%。其中配套市场和替换市场分别实现3.99亿条和11.78亿条,同比分别下滑14.7%和10.6%。下滑幅度在下半年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后收窄。2020年下半年全球轮胎销量回升至9.06亿条,环比增长35%,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国市场需求复苏明显。2020年中国市场轮胎销量约3.2亿条,同比仅下滑3.4%,与欧洲、北美市场分别13.2%和11.2%的下滑幅度形成明显对比。

中国市场的快速复苏主要得益于下游汽车消费的迅速恢复,同时国内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保证了替换市场的需求。中国头部轮胎企业均在已披露的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中呈现出优秀的业绩表现,并且有望延续至四季度。

海外轮胎企业业绩自三季度起恢复,全年业绩下滑收窄,同时呈现分化。

我们统计的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马牌等8家海外企业营收同比下滑平均幅度从上半年的-22%收窄到全年的-12.5%。净利润方面,如普利司通全年亏损233亿日元(折15亿元,同比下滑108%)、米其林盈利6.3亿欧元(折50亿元,同比下滑64%)、固特异亏损12.5亿美元(折82亿元,同比亏损加剧)、住友盈利226亿日元(折14亿元,同比增长87%)等,分化明显,但各企业资本开支近三年来明显放缓,海外轮胎企业的扩张处于停滞状态,我们看好中国处于扩张加速期的中国头部企业继续抢占全球份额。

坚定看好国内轮胎行业的投资机会。从短期来看,国内头部轮胎企业有望继续依靠开工率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和产能释放的新增量,实现业绩的超预期。从中期来看,中国轮胎头部企业对内挤压小企业、对外抢占外资份额的进程有望加速,我们有望迎来未来3-4年的大贝塔行情。从长期来看,在中国龙头绝对成本优势和逐渐提升的品质和品牌力背景下,中国轮胎龙头的全球市占率仍处于极低的位置,长坡厚雪的赛道,我们看好中国未来出现1-2家全球范围内的轮胎龙头。

投资建议:这是同属于中国轮胎企业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玲珑轮胎(601966.SH)、赛轮轮胎(601058.SH)、森麒麟(002984.SZ)、三角轮胎(601163.SH)、贵州轮胎(000589.SZ)。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落后预期;主要市场关税壁垒政策变动;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