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多因素带动挖掘机市场产销两旺 关注工程机械行业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焕城 2021-03-30 09:4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2月份,挖掘机销量数据创2月历史新高,超出之前最高年份2011年2月约38%。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重点布局新基建等产业,上游开支加大有效促进了挖掘机行业需求的加速提升,带动挖掘机市场产销两旺。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合计有3万亿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3.65万亿,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趋于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在各类项目的推动下,挖掘机市场销售火热,生产企业排单饱满、供不应求,不少经销商库存见底,不少机型都出现缺货,个别热销款甚至提货时间被排到了两个月以后。

东莞证券指出,2021年1-2月挖掘机累计销量47906台,较2020年同期增长149%。一方面,2020年1-2月国内疫情爆发初期,由于居家隔离及停工停产导致当时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2021年春节假期大部分流动人口“就地过节”,部分在建工程保持开工状态,同时部分基建项目可能提早启动。2021年2月挖掘机开机小时数为45小时,同比增长47.06%。3月为挖掘机传统销售旺季,2018-2020年3月挖掘机销量逐年提高,分别为3.8万台、4.4万台、4.9万台,2021年3月挖掘机销量有望延续增长趋势。

同时环保升级有望促挖掘机更新替换需求加速。2020年12月国家生态部宣布于2022年12月起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国四标准将促进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和提升。北京为改善空气质量拟提早于2021年12月起实施国四标准。按照挖掘机使用寿命约8-10年,估算2021-2023年潜在更新需求区间为8.6-13.5万台/年。而环保升级有望加快现有存量更新替换速度。

投资建议:后续基建和房地产行业有望支撑挖掘机销量维持高增长,挖掘机需求依然旺盛。建议关注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中联重科(000157)、三一重工(600031)、徐工机械(0004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