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能源车集体“趴窝” 六大股将迎来价值洼地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30 06:4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新能源车集体“趴窝”,这只股一度暴跌15%!)

发生了什么?新能源车集体“趴窝”,这只股一度暴跌15%!

新华社点名“纸上造车”

3月29日,恒大汽车(0708.HK)开盘跳水,跌幅一度达到15%,随后跌幅收窄,截止发稿,跌5.71%,总市值相比前一个收盘日蒸发约300亿港元,现为5548亿港元。

多家新能源车企股价也表现低迷。截止午间收盘,A股市场上,长城汽车(601633)跌近6%,江淮汽车(600418)、北汽蓝谷(600733)跌超3%;港股市场上,长城汽车(2333.HK)跌超4%,吉利汽车(0175.HK)跌近3%,比亚迪股份(1211.HK)跌近2%。

恒大汽车由原来的恒大健康更名而来,将主要业务定位于新能源汽车。自去年7月更名以来,股价已经翻倍。在2月中旬股价最高点时,总市值接近6400亿港元。

引发大跌的消息被认为是一篇新华社的报道。3月28日,新华社刊发报道直指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隐忧,揭示业内产品质量、虚假宣传及虚火过旺等问题。报道提到,广阔的市场潜力催生出部分纸上“造车”的“PPT车企”,恒大汽车市值高达5000亿港元,成为港股中仅次于比亚迪的第二大车企,但尚未有一款量产车型在售。

根据恒大汽车日前公布的财报,公司2020年营收154.87亿元,净亏损76.65亿元,相比2019年亏损扩大53%。营收部分主要由原有的大健康业务板块贡献,这部分业务实现营收153亿元;而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为1.88亿元,仅占总营收的1.2%,但年内亏损达到52亿元。

恒大汽车先后发布多款概念车型,已有9款“恒驰”车型在同步研发中。恒大汽车曾表示2021年下半年起,恒驰新车将陆续量产上市。但此次财报未明确说明具体量产时间,仅称集团将全力推进恒驰的量产工作。

“纸上造车”背后,报道指出部分地方政府盲目“竞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杨胜兵表示,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退坡,行业面临全面转向技术能力主导的市场竞争。面对当前国内行业技术积累仍较有限的现实,“浮夸”“虚火”在一定程度上都折射出行业焦虑。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热,众多车企纷纷发布新车型,超长续航的动力电池“黑科技”也层出不穷。然而,产品实际性能、质量与售后服务等却成为问题频发的重灾区。

上述新华社报道还提及多家车企及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大众新迈腾GTE车型被爆实际纯电续航里程低于厂家宣传;在理想ONE新能源车断轴事件中,车企多次推诿责任;在多起特斯拉电动车无故加速造成事故中,特斯拉均试图“甩锅”车主,甚至在1月份断电事件中“甩锅”国家电网。

早在今年初,新华社就曾刊载评论《警惕新能源汽车行业浮夸炒作风》,点名广汽埃安的快充、超长续航宣传;威马汽车电动汽车自燃起火事件;德方纳米、宁德时代合资的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等现象。

新华社还在去年底发表文章评论称,特斯拉在国内召回车辆却在海外不认账,反而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涉投诉主要问题有:续航里程“注水”;充电速度与宣传不符;电池质量问题突出;变速箱异响、顿挫及动力消失等问题较多;售后服务水平不高等。对此,有不少消费者希望主管部门针对新能源车“虚假宣传”问题建立更直接更高效的投诉举报机制。

杨胜兵认为,当前新能源车企采用宣传手段推广产品无可厚非,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企业引导技术发展方向、吸引超前研发投资有积极影响。但如果沦为“虚假宣传”则不但会直接损害消费者权利,还将对产业链各环节都产生负面影响。

他建议,消费者、企业、监管部门等各方应正确认识当前消费预期、产业政策预期与产业真实发展整体水平,相关企业在宣传产品性能时,应将实验品、小试产品与产业整体水平的真实关系表达清楚,消费者也应积极了解行业实况及法律法规政策。

对续航里程“注水”等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副秘书长靳丽娟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新能源车主流品牌车型的续航里程“残酷测试”,确保续航里程数据准确真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