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净赚246亿!每10人就有1人是这家机构客户,总资产达1.77万亿!养老社区全国版图不断推进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9 10:0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赚246亿!每10人就有1人是这家机构客户,总资产达1.77万亿!养老社区全国版图不断推进)

3月28日下午,中国太保发布了2020年报,这也是2020年6月中国太保完成GDR发行并登陆伦交所后的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2020年,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21.8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620.64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母净利润245.84亿元,同比减少11.4%;集团营运利润311.40亿元,同比增长11.7%。拟每股分红1.3元,较2019年增长8.3%。

截至2020年末,太保集团总资产1.7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5.9%。集团客户数1.47亿,较上年末增长891万。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有一个是太保客户。

净利润下降11.4%,营运利润增11.7%

2020年,太保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245.84亿元,同比减少11.4%。其中太保寿险净利润为186.42亿元,同比减少9.2%;太保产险净利润52.09亿元,同比减少11.9%。

会计估计变更是导致净利减少的重要因素。据公告,该公司于去年12月31日根据当前信息对有关假设进行了调整(主要是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变动),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增加分出业务后的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合计117.33亿元,减少公司2020的利润总额合计约117.33亿元。

此外,所得税支出影响亦不小。2020年太保所得税支出为38.86亿元,同比增长1101.5%。该变化主要受保险企业佣金手续费支出税前扣除比例的政策影响。例如,太保寿险2020年所得税为16.57亿元,2018年度确认的所得税费用在2019年进行调整,故2019年同期数较低,因此同比大幅增长。剔除上述因素,2020年所得税费用同比降低24.1%。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太保集团实现营运利润311.40亿元,同比增长11.7%。营运利润由净利润减去短期投资波动、评估假设变动影响和一次性重大项目调整所得,被认为更能反映险企真实盈利状况。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

从具体业务表现来看,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119.52亿元,同比下降0.3%。太保产险保费收入1477.34亿元,同比增长11.1%。按原保费收入计算,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分别为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和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

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数据显示,2020年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178.41亿元,同比下降27.5%。新业务价值率38.9%,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显示新业务价值增长仍承压。

2020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收入2019.92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290.35亿元,同比减少26.7%;续期业务收入1622.56亿元,同比增长4.3%。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0.3%,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2020年,代理人队伍月均举绩率57.8%,同比下降1.0pt,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3259元,同比下降22.6%。

太保表示,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和基础管理模式受阻。下一步,太保寿险将秉持长期主义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以转型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长航行动”,保持新业务价值稳定增长,保持市场地位稳固,推动渠道多元化发展,加快数字化能力和大康养生态建设,激发组织活力,激活人才队伍,坚守合规风险底线,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

不过,2020年,太保寿险实现营运利润258.75亿元,同比增长16.7%;剩余边际余额351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剩余边际反映未来盈利能力,作为会计准备金的一部分会逐年释放,长期保障型业务剩余边际相对较大。

前不久,太保刚刚宣布聘任蔡强为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曾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CEO的蔡强,兼具国际化及本地化保险机构的管理经验,其成功加盟对于太保寿险增强渠道经营实力是重大利好。

数据显示,经历了几年的转型调整后,今年以来太保寿险显示出向好发展势头,首月标保同比两位数增长,新保期交规模在六家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蔡强加盟后的太保寿险将如何走向,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此外,从健康险业务来看,2020年太保健康险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68.18亿元,同比增长44.5%,实现净利润1.16亿元。

非车险占比提升至35.24%

从产险业务表现来看,2020年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77.34亿元,同比增长11.1%;综合成本率99.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61.4%,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7.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2020年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520.64亿元,同比增长30.9%;综合成本率101.9%,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主要险种中,健康险、责任险、农业险等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分别同比增长72.7%、44.1%和44.8%。农业险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从保费结构看,车险占比从2019年末的70.1%降至2020年末的64.76%,非车险占比从2019年末的29.9%升至2020年末的35.24%。

太保表示,下一步,产险将继续创新产品供给、优化服务配套,聚焦新兴领域业务发展,提升数字化经营水平,全面加强客户经营能力;同时,持续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应用,进一步加强业务品质管控,全面推动非车险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集团管理资产达2.44万亿

截至去年12月末,太保集团管理资产为2.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2%;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7880.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3%;2020年实现第三方管理费收入23.85亿元,同比增长46.8%。

按投资对象分,截至2020年12月末,太保债券投资占投资资产的39.3%,较上年末减少3.3个百分点。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占投资资产的17.5%,较上年末增长1.3个百分点,平均久期为16.4年,较上年末增加1.2年。

权益类资产占投资资产的18.8%,较上年末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投资资产的10.2%,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

2020年,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671.59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原因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净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839.97亿元,同比增长25.4%,主要原因是证券买卖收益以及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增长;总投资收益率5.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在长期业绩方面,权益组合2012至2020年,九年累计收益率为334%,年化净值增长率17.7%,与同时期365只基金比较位于前30%分位,为中国太保整体价值提升和稳健经营做出了重要贡献。

养老社区全国版图加速推进

中国太保于2018年7月发布中长期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从投资开发、运营服务和保险协同三方面全方位发力养老投资领域。

太保表示,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太保落地了成都、大理、杭州、厦门、南京、上海东滩、上海普陀、武汉等8个养老社区项目,建立了颐养、康养、乐养“三位一体、全龄覆盖”的产品体系,首个三年规划提出的“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战略任务基本落实。目前,太保家园已投资社区计划开工面积93.8万平方米,储备房间7500套、总储备床位超过1.1万张,跃居保险行业第二。

“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全国版图的不断推进对保险主业也产生了明显的促进作用。通过“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底,太保累计发放养老社区入住资格函已超过10000份。

据悉,在刚刚召开的董事会上,围绕新发展理念,中国太保启动了相关顶层设计。董事会在原有基础上,改组成立“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公司将对标国际国内优秀实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经营环节,从环境、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