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四季度斗鱼业绩逊色于虎牙,或因“垄断”两家财报均未提合并事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季度斗鱼业绩逊色于虎牙,或因“垄断”两家财报均未提合并事项)

3月23日,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虎牙各项指标实现稳定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虎牙总收入为2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1.2%;2020年全年总收入为109.14亿元,较2019年增长30.3%。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0年第四季度,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6.5%,连续十三个季度实现盈利。

斗鱼业绩逊色于虎牙,财报显示, 2020年第四季度,斗鱼总收入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0%,净亏损为2.287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1.574亿元,同比盈转亏;2020年全年总收入为96亿元,同比增长31.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录得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56.3%,净利率为5.6%。

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对《红周刊》表示,两家财报数据表明,直播依然是电竞市场中商业化最充分、业绩最亮、最值得期待的一个环节,将引领产业整体规模发展。

而大众关心的两者合并的事情,自半年多前虎牙、斗鱼披露合并意向后,至今也未见相关进展,游戏直播江湖呈现相对低调的处理态度。3月23日,据外媒报道称,腾讯或将对两家合并案作出让步,以规避可能的反垄断问题。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12月同样透露,正在依法审查虎牙与斗鱼合并等涉及VIE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就此事,《红周刊》询问腾讯,截至截稿没有回应。

各项关键指标增长

移动端推用户规模扩张

财报显示,虎牙第四季度直播移动端MAU为7950万,同比增长29.1%;直播MAU为1.785亿,同比增长18.8%;直播付费用户数为600万,同比增长17.6%。

斗鱼第四季度平均MAU达1.74亿,同比增长5.2%;移动端MAU达5820万,同比增长6.9%;付费用户规模为760万,同比增长4.6%。

在营收构成方面,虎牙第四季度直播的收入为28.15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23.46亿元增长20.0%,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76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21亿元增长44.6%。

斗鱼第四季度直播收入同比增长9.4%至20.7亿元,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6.5%至2.0亿元。

高东旭表示,能持续保持盈利,说明公司业务,特别是电竞直播业务在保持良好的增长状态,此前在内容层面的投入,效果在逐步显现。移动端MAU增长比较快,付费用户也算是高增长,这与去年的国际性的电竞赛事对用户付费习惯的逐步养成,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内容搭建方面,虎牙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表示,在自制内容投入方面,直播了48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09亿次,同比增长53%。

而斗鱼在第四季度,则迎来了一次重大改版,将“视频”和“社区”两大模块,放在了和“直播”业务同等位置上,也就是说,斗鱼开始着手深度整合在游戏电竞产业链上的内容优势,布局以游戏为核心的视频内容,打造多元化社区。

在头部主播方面,根据东方证券2020年1-9月Top200主播收入占比统计中,斗鱼头部主播(Top200)收入贡献占比达42.19%;虎牙头部主播(Top200)收入贡献占比为31.46%。

对于两者业绩差距,互联网时评人张乐书对《红周刊》表示,真正的主控还是鹅厂(腾讯),鹅厂看重的也不是目前的数据,而是后续能否拓展边界到电竞产业领域,同时和鹅厂自己的游戏形成强同步。

电竞行业处于黄金期

游戏直播想象的空间极大

近年来,电子竞技逐步获得国家认可,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引导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1843.3亿元。中国电竞行业步入了爆发阶段。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年来,爆款游戏、电竞赛事均广受欢迎,行业规范化发展趋势明显。虽然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电竞行业在线下发展受阻,但线上市场在直播、短视频平台助力下增长迅速,总体规模实现逆势上扬。

“目前看财报,两家公司各种数据都是向好,但事实上,游戏直播和与之相关的游戏及电竞衍生场景并没有打开,整个游戏直播的产业拓展,还只是在蓝海上玩了把水而已。”互联网时评人如是说。

对于行业未来的想象空间,张乐书称,游戏直播可供想象的空间其实极大,如现在的游戏直播(含电竞赛事直播),大体还停留在广告、带货和打赏的范畴,但事实上,就以赛事直播为例,它可以拓展的商业合作就很多,而且用户可能付费的场景也多,并不一定局限于场景,甚至可以衍生,如体育赛事直播的同时,还可以有各种衍生品销售之类的。至于纯粹的游戏直播,也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场景,此前《原神》通过B站进行内容宣发和合作运营,双方的合作中,不仅仅是分成,也间接刺激了B站的二次元专题创作内容的激增。

“游戏直播表面上带货不容易,但一旦做好了,它关联的各种产业链都可以被带货和带火,这才是2021年游戏直播需要深度拓展的领域。” 张乐书说。

高东旭表示,2021年,游戏直播平台需要注意的依然是要加强行业自律,重视直播内容的合规性问题,以及主播自身素质的建设,避免社会性话题,对行业发展和社会口碑的伤害。直播行业以及电竞直播行业,社会评价和口碑不高,这个制约行业的发展。

两者合并涉及“垄断”

消息称腾讯对合并让步

虎牙与斗鱼是国内排名前两位的游戏直播平台,均已在美国上市,两家公司市值合起来近100亿美元。

去年10月,双方在腾讯的牵头下宣布合并。腾讯表示,希望将自己旗下的游戏直播业务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斗鱼整合。腾讯分别持有两家公司超30%的股份,腾讯为虎牙的最大股东,持股36.9%,腾讯拥有斗鱼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

根据数据公司MobTech的估计,游戏直播市场价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并且增长迅速,而这两家公司已占该市场80%的份额。

而关于两者合并还未有最新进展,其背后透露出市场对其“垄断”的质疑。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12月同样透露,正在依法审查虎牙与斗鱼合并等涉及VIE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

3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为合并两大游戏直播网站虎牙和斗鱼必须做出一些让步,以解决反垄断问题。

在高旭东看来,该消息是真实的,在电竞直播领域,二者合并确实会触发反垄断的规定。2021年,双方的合并不会是简单的业务叠加,会考虑到反垄断法的相关制约,进而优化双方的业务,避免垄断嫌疑。

“只能怪早期的宣传标榜太厉害,以至于虎牙、斗鱼被看作是游戏直播的一二号,如果纯游戏直播平台,确实也是如此。” 张乐书表示,但抖音、B站也在加重直播布局,其他各种泛娱乐直播平台也在做游戏直播,把这些平台所拥有的真正大游戏直播产业的份额放进来,虎牙、斗鱼就不会显得孤单了。

近年来,国内加大对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的监管。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外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加快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

去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