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镇又火了!600亿医药巨头修正药业进军白酒...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22 17: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镇又火了!600亿医药巨头修正药业进军白酒...)

白酒再次火出圈!

3月22日,据财联社报道,修正药业旗下修正酒业正在与茅台镇酒企洽谈,有意收购酱酒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修正考察了华商酒业,神龙酒业,宋代官窖等,包括但不限于一个酒厂。

“具体标的暂无法透露,但肯定不是宋代官窖。收购的细节还在磋商,议价的重点一是在于老酒的估值 ,二是在于未来上市的股权分配方面。修正进军酒业决心已定,很快将启动全国范围的酒业人才储备和招募。”知情人士称。

如果成功,这将是继天士力之后,第二家进军酱酒行业的药企。

曾与五粮液、茅台合作

据公开资料,修正酒业隶属于修正集团,于2019年1月正式成立。修正酒业目前有自己生产酒业和罐装酒业的能力,拥有白酒、啤酒、红酒、黄酒、饮料等五大酒水品类,产品规划总计达2400余款。

打开京东修正酒类旗舰店,主页面醒目位置显示“打造中国健康酒第一品牌。”目前在售品类共有十余款,售价从20-300元区间内,产品类型包括有烧酒、人参酒、鹿鞭酒等。

图片

其中,除此之外,“修正国鼎”系列是修正酒业五粮液集团合作开发的产品。

图片

(图片来源于京东)

“修正健酱”则是修正酒业和贵州茅台集团合作开发的产品。

图片

不过,目前,基金君并未在其旗舰店见到与茅台集团合作开发的“修正健酱”在售。

修正药业营收600亿

始终无法登陆资本市场

2019年7月,一场“蛇吞象”式的借壳重组引起了全市场的关注。

2019年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股票将停牌10个交易日。

根据修正药业的官网显示,2015-2017年,修正药业年产值分别为588亿、646亿、666亿。

与此相比,当时的吉药控股的规模要小很多。吉药控股2017年营业收入只有9.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总资产为50.6亿元。此外,吉药控股于近日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并不乐观,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约1500万元~2500万元,同比下降66%至80%。

因此,持有吉药控股的股东们都对此事抱有很大希望,一旦收购成功,对公司的各方面都是有利的。然而,没多久,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终止收购修正药业。公告是这样描述的:“经各方充分论证,目前重组方案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至此,仅用了14天修正药业上市之路再次“搁浅”。

这并不是修正药业第一次谋求上市。2003年经过股份制改造的修正药业上市传闻就没停过。“借壳英特”“2008年底上市”“拟在香港IPO筹资117亿港元”……这些年来,修正药业拟借壳或重组上市的绯闻对象,不胜枚举,但都不了了之。

天士力的国台酒业

已在IPO排队

在上市方面,同为中国排名前十的药企集团天士力则更加顺利得多。

天士力在2002年登陆资本市场,并在2015年的高位创下超600亿的市值。

2019年6月,和茅台一样,设立于贵州仁怀茅台镇的国台酒业在证监会官网发布了“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华西证券担任其上市辅导机构。

2020年5月,国台酒业更新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上市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士力的实控人闫希军、吴迺峰、闫凯境和李畇慧四人,其中闫希军、吴迺峰为夫妻关系,闫凯境和李畇慧亦为夫妻关系。

也就是说,闫家四人合计持有国台酒业84%股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天士力曾在茅台镇收购一家老字号酒厂,并在此基础上累计斥资40亿元、花费20余年,打造出如今号称“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的国台酒业。

图片

资料显示,国台酒业注册资本3.65亿元,品牌价值达301.25亿元,位列贵州省白酒企业第3名,近年来业绩不断攀升,2019年营收达18.88亿元。

虽然,国台酒业深陷通过关联交易做大收入的质疑中,但是截至目前,国台酒业仍旧在IPO的排队中。

不知道,修正集团这次收购的白酒企业什么时候能够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