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碳中和”春风来袭,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富春环保风鹏正举!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22 14: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两会到“十四五”规划,“碳中和”、“碳达峰”无疑都是热门话题之一。随着“碳达峰、碳中和”题材的席卷而来,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机遇也必会增多。

生态环境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风口期,如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把握行业政策的新热点与新契机,是值得每个环保企业关注与深思的。

作为浙江热电循环经济行业的龙头,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环保”)是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

富春江集团是国家大型制造企业,综合实力跻身于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50强。依托于富春江集团的富春环保实力也不容小觑,自2003年成立,发展至今,旗下已有十余家子公司。

从成立之日起,历时7年,富春环保(002479)也于2010年9月21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富阳市首家A股上市的公司。

2020年,富春环保刚刚走完上市十周年的历程。能够在资本市场前行十余年,并非一件易事。

截至2021年3月9日,已有55家环保上市企业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有的企业实现正增长,有的企业触发退市危机,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富春环保在十周年之际,“牵手”南昌市国资,正式踏上改革创新之路,欲更上一层楼。

那么,富春环保是如何一步步壮大起来的,取得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家企业,守一方水土

在富阳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富春环保当有一席之地。

素有“造纸之乡”美称的富阳,曾以一张元书纸名动天下。富阳这个地方,有着浓郁的书香气息。但随着造纸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越涌越多,数百只小烟囱给环境带来的负担也越来越重。

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吗?早年间的富春环保,就已经铿锵有力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为了攻坚克难,彼时的富春环保开创性地研发出了热电联产运营机制,将富阳市内的生活垃圾、造纸污泥焚烧处理后所产生的蒸汽提供给工业园区企业使用,同时生产出清洁电能,调节当地的用电高峰,焚烧污泥后产生的废渣变为建筑原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可以说,这次给环境的“解压”,也成功解决了困扰当地政府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富春环保由此一举成名。富春环保也顺利凭借为富阳造纸园区提供供热和污泥处置服务起家,继而打开发展之路。

上市之后的富春环保,更加集中精力深耕主营业务:固废(垃圾、污泥、危废)协同处置以及节能环保业务。

随着清园热电被富春环保纳入麾下以及浙江三星热电业务的关停,富阳本土内原先三足鼎立的局面,现在则是富春环保一家独大。富春环保在本地占据了更多了供热需求的市场份额,也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攻城占地,稳健扩张

富阳市内的大本营产业园循环经济开展地如火如荼,富春环保也并没有错过富阳市外的发展机遇。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从来都不在富春人的选择范围内。

除了富阳外,富春环保通过收购的方式,先后连下四城,取得了衢州东港、常州新港等4个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协同热电联供项目,成功异地复制了“固废处置+热电联产”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如今,已然成为国内大型的环保公用及循环经济型高新技术企业,富春环保拥有各类生产基地12家,遍布全国多个省份。公司每天可以为地方处理固废垃圾3500吨,供热能力达3000吨/小时,是当之无愧的环卫领军企业。

回顾富春环保的发展之路,就会发现其一直致力于通过内生与外延并举的方式,积极布局环保行业。所谓内生,即如上文所说,深耕主营业务。而外延,则是指富春环保对其他企业的收购。

光是在2019年,富春环保就有几项大手笔的投资。

2019年9月,富春环保出资8.5亿元完成了对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85%股权的收购。该项目的收购,进一步扩充了公司主营业务规模,丰富和完善了公司产业链,同时也为开发园区的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刚收完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富春环保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收购,通过业务的横向耦合和纵向延伸,进一步完善循环产业链。

这样看来,外延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是连续几笔的收购,外界可能会对富春环保的现金流是否充裕有所担忧。

相较于行业内其他环保企业的债台高筑、无钱可用,富春环保的现金流状况其实还是不错的。再加上富春环保由于厂区腾退的原因,已经陆陆续续收到拆迁补偿款。这笔流进来的款项能够加快公司节能环保业务布局,推动战略转型。

引入国资,强强联手

近年来,整个环保产业都处于动荡期,“混改潮”仍在延续。随着碧水源投身中交集团,国祯、铁汉生态先后易主,富春环保的实控人也有所变更。

据富春环保官方消息,公司于2020年11月5日完成过户登记,南昌水天集团以持有公司19.94%股份变更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南昌市国资委。

环保业的逆向混改主要分为两步:一是,国资入主;二是国资和民资如何合作,才能发生协同效应。

2020年上半年,富春环保以自有资金5.76亿元收购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80%股权,切入危废处置及金属资源回收产业链。

江西一直都是有色金属生产且加工规模最大、金属资源化回收企业数量比较多的省份,危废业务体量巨大。

富春环保以遂昌汇金作为战略基础,向危废全领域进行全面整合和拓展,再加上拥有国资背景,虽然其在危废领域是“后进生”,但或许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与此同时,江西省还部署了十几个大型省级工业园区,这些园区存在着大量的热、电需求,这使得富春环保“固废处置+节能环保”的基本盘业务也能够进一步在异地推广复制,以此获得更多的市场机遇。

总而言之,借助南昌国资的资源及地方平台优势,富春环保或许将会分食更多行业红利。

结语

今年,环保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不管是去年9月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还是今年2月份倡导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都会对环保产业各个细分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当机遇来临,能够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企业,才能开辟出利好的发展路径,才能长期向社会释放企业价值。

富春环保也与时俱进,不断扩大自己的产业链,除持续提升园区供热规模外,公司固废处置业务也将由以往的垃圾焚烧、污泥处置扩展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资源化等。

同时富春环保在二噁英监测设备领域领先布局,积极研发。这一布局也有望成为公司新一轮的增长点,推动公司环保新业务的发展。

2021年,是富春环保走入资本市场的第二个十年的开端。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富春环保是否能抓住此次产业链全面扩展的契机,继续秉承“拓展循环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市场和时间或许会给出更好的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