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社保基金也出动!聚焦“碳中和” 机构密集调研!影响几何?机构这样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22 08:4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也出动!聚焦“碳中和” 机构密集调研!影响几何?机构这样看)

上周(3.15~3.19)沪深股市整体下跌。上证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40%,深证成指全周累计下跌2.09%,创业板指全周累计下跌3.09%。

统计数据显示,两市上周共有82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近日,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围绕这一热点,机构调研人员齐齐出动,希望了解碳中和对对公司的影响。

另外,从被调研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被调研公司集中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这些也是今年以来机构重点关注的行业。

电子行业成机构调研重点

图片

按行业分类看,被调研公司中,电子行业被调研的公司数量位列首位,有11家公司被调研,化工行业被调研的数量紧随其后,有9家;另外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被调研的企业数量也较多。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1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75.9万部,同比增长240.9%;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6187.9万部,同比增长127.5%;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4234.9万部、上市新机型48款,占比分别为68.4%和59.3%。华西证券表示,伴随着疫苗的推广等,全球疫情将有望走向控制,全球经济也将有望走向复苏,在经历了2020年的低谷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5G手机的带动下将有望恢复同比增长,5G手机的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预计相关如射频、元器件等产业链业绩确定性较高。

碳中和究竟对化工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华安证券表示,未来40年化工行业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经历3个阶段:第一阶段分步达峰。化工产品众多,每种产品的能耗和碳排放量不同,其碳达峰的要求或不同。理解对于高耗能的产品或产业不代表没有发展,只是会优先达峰,低耗能的产品或产业有望获得更长成长窗口。另外,化工行业已从单纯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变为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后来者无法通过资本反超,只能瞠乎其后,化工行业的周期性也因此变弱。优秀的公司凭借有效的激励、卓越的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打造出难以撼动的技术迭代优势、低成本优势和高效服务优势,在全球市场中攻城略地。

机构调研聚焦“碳中和”

图片

数据显示,个股方面,中科创达上周累计接待机构达309家,位居首位;一心堂接待301家调研机构,排名第二,兆易创新接待261家机构,排名第三位。

上周,A股碳中和行情爆发,随着市场的关注度提升。机构调研也重点聚焦“碳中和”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三钢闽光相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的影响深远重大。其指出,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例很高,钢铁行业在未来的碳减排领域承担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碳中和、碳达峰不是仅仅针对一个行业,这是国策,要将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放在一起看,一起汇总计算。碳达峰是共识,国家对粗钢需求达到一定水平,通过工艺优化改造等措施一定会实现。碳中和有难度,需要深度思考,科学谋划。目前来说还是在探讨交流,需要国家层面出台相关行动计划或管理办法。

前述负责人也指出,为了碳中和,钢厂去做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核电等来对冲碳耗不合适,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钢铁各工序减碳脱碳工作不是钢铁一个行业能完成的,需要各行业一起研究,协同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首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会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国家重要战略,也是企业的重要责任,公司已经开展相关工作,预计不久后集团公司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规划。首钢股份已经在碳减排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碳减排成果和具有自身特点的优势。如大比例球团冶炼技术应用,与传统70%烧结矿为主的工艺比较,吨铁二氧化碳排放可降低10%以上;套筒窑二氧化碳回收用于炼钢冶炼;加大废钢利用率;参与工业煤气制乙醇燃料技术开发及应用;光伏发电等。

上述两家公司的调研名单中也出现不少知名机构。其中,一向低调的社保基金再度现身,调研首钢股份。今年3月初,社保基金调研华阳集团,此外,招商基金、中银基金、千禾资本均出现首钢股份的调研会上。三钢闽光则获博时、嘉实、诺安等基金集中调研。

各类机构调研名单一览

从具体调研机构来看,私募淡水泉调研了景嘉微、开润股份、兆易创新等,高毅资产调研了中科创达,千合资本调研了汉威科技,星石投资调研了兆易创新。

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基金调研了富瀚微、中科创达、景嘉微等,华夏基金调研了中航机电、赛微电子、景嘉微等,嘉实基金调研了富瀚微、中科创达、顺丰控股等,南方基金调研了海康威视、牧原股份、兆易创新等,易方达调研了万达信息、顺丰控股、科顺股份等,招商基金调研了世纪华通、一心堂、兆易创新等。

海外机构方面,富达国际调研了兆易创新,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调研了中航机电,高瓴资本调研了顺丰控股、兆易创新,红杉资本调研了中科创达、兆易创新、超华科技,三星资产调研了赛微电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