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磅!2家A股公司获上百家机构集中调研,所为何因?核心问题都一样!社保基金也现身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15 02:1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3.8~3.12)沪深股市整体下跌。上证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40%,深证成指全周累计下跌3.58%,创业板指全周累计下跌4.01%。

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上周共有87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失衡现象自去年末延续至今,并且蔓延到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等领域。芯片短缺问题一直是机构调研的重点,本周A股两家上市公司接待超过百家机构,均被问及芯片短缺的问题。

另外从被调研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被调研公司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这些也是今年以来机构重点关注的行业。

化工行业成机构调研重点

按行业分类看,被调研公司中,化工行业被调研的公司数量排名首位,有11家公司被调研,机械设备和电子两大行业被调研的数量紧随其后,分别有10家和9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化工行业方面,据Wind数据,目前江浙织机开机率继续拉升,截至2021年3月11日,江浙织机开工率提升至83.17%,已恢复至较高水平。开源证券预计短期内化纤市场以价格坚挺为主。长期来看,随着国际宏观形势逐渐企稳,2020年承压的纺服需求将继续释放,海外供需错配有望延续,看好2021年上半年化纤产业链有望维持高景气。我们建议密切关注“金三银四”前后各化纤品种价格、库存以及订单情况的变化情况。此外,近日“碳中和”概念也备受市场关注,开源证券表示,近日山西省首个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起设立。山西作为能源大省设立“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说明政府对“碳中和”目标的高度重视。若未来诸如化纤、纯碱、PVC、烧碱、煤化工等高耗能的中、小企业不能拥有先进的节能减排、碳捕捉等技术,或将在与资金实力雄厚、研发能力强、现金流充裕的行业龙头竞争中被淘汰。

机械设备行业方面,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2月挖机销量分别为28305台,同比增速分别为205.0%。华安证券表示,2月份挖机销量大超预期,超预期的背后主要有三个原因:①低基数。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若和2019年同期相比,1、2月销量增速依然能达到67%、51%,高景气度延续;②高开工率。2021年2月虽值新春佳节,但由于鼓励就地过年,众多项目、工地得以继续施工,开工率高,购机积极性高,从小松开工小时数来看,1-2月份开工时长分别为109.7、45.0小时,同比增长86%、47%,即使和2019年同期相比,依然有所提高,增速分别为6.1%、0.2%;③出口复苏锦上添花。2020年海外市场表现一般(同比增长30.5%),拖累行业整体(同比增长39%),自2020Q4以来,随着海外市场各个国家疫情常态化,经济复苏,出口保持高增长状态。结合目前行业景气度,龙头公司股价回调,估值处于低位,已进入合理价值配置区间,仍旧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企业。

机构调研聚焦芯片短缺问题

iFinD数据显示,个股方面,华阳集团上周累计接待机构达123家,位居首位;拓邦股份接待113家调研机构,排名第二,中密控股接待67家机构,排名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调研机构过百的企业均被问及芯片短缺对公司的影响。

华阳集团属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在调研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芯片供给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其指出,近期汽车电子芯片供应紧张,导致客户和公司生产计划部分变动。公司持续关注供应链风险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包括与客户、芯片供应商及时确认需求和供应的数量,推动和争取供应商资源的优先调配,积极推进替代方案等,目前公司汽车电子产品交付正常。

前述公司负责人还透露,公司HUD(汽车平视显示器)产品已获得东风日产启辰、长城、广汽、北汽、Vinfast等客户的定点项目,部分项目已量产供货。今年HUD产品计划量产的车型超过去年,增长趋势明显。车厂配置HUD的意向明显增强,公司与国内外多家车企频繁地展开技术交流。随着HUD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此外,华阳集团介绍了与华为的合作进展,包括公司车机搭载华为HiCar应用已完成适配,将搭载车型量产;基于华为海思芯片研发的APA(自动泊车)产品已获得项目定点;其他合作事项有序推进中。

无独有偶,另一家接待机构数量过百家的拓邦股份也被问及“缺芯”的问题。资料显示,拓邦股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面向家电、工具、工业和新能源四大行业提供各种定制化解决方案。

在调研会上,拓邦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芯片是目前最为紧缺的物料,公司用国外芯片较多。目前公司开始大量选用国内芯片,但国内芯片其实也很紧张,有不同程度涨价,目前公司使用需求还是可以得到满足,因为供应商认为公司是长期合作对象所以会给予一定支持。目前看全年芯片的紧张状况不会缓解,但公司目前生产正常,如果芯片无法买到,公司会调整方案,重新设计采用能买到的芯片。

社保基金现身A股调研名单

从具体调研机构来看,私募淡水泉调研了立华股份、汤臣倍健、拓邦股份等,高毅资产调研了华阳集团,景林资产调研了阳光电源、新宝股份,星石投资调研了中密控股。

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基金调研了坚朗五金、浙江美大、盈康生命等,华夏基金调研了坚朗五金、兴瑞科技、中京电子等,嘉实基金调研了坚朗五金、中密控股、温氏股份等,南方基金调研了坚朗五金、仙鹤股份、江苏神通等,易方达调研了正邦科技、乐鑫科技、温氏股份等,招商基金调研了拓邦股份、华阳集团、新宝股份等。

海外机构方面,富兰克林华美调研了御家汇,红杉资本调研了拓邦股份,摩根士丹利调研了传化智联。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低调的社保基金突然现身在调研机构的队伍中,获社保基金调研的正是本周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华阳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传化智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