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东珠生态—A股市场上的“金山银山”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12 16:0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喧嚣的城市中,有着这样一处“十里荷花香,万顷碧波流”的世外桃源,给予尘世后的你我一片心灵的安宁,享受短暂的“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样的一个地方基本上每个城市都会有,那就是远离市区的湿地公园。

东珠生态十多年间致力于湿地的建设修复,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致力于打造出美丽的河湖,营造出多样的生态之城。

但是作为环境治理行业的新星,业绩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财务指标也是行业的标杆。纵观公司股价,自2017年股票上市以来三年的时间里,股价的最高点在32元左右,最低点13.5元,现在价位处于整个价格区间的底部区域。

公司股价为何一直徘徊不涨?以生态园林修复为主业的东珠生态是否被低估?

以期回购来提振股价

1月30日,东珠生态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25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资金在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来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是很常见的。年内共有1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份回购计划,包括南极电商、歌尔股份、宝钢股份、苏宁易购等多个公司启动了回购,其中也有不少公司是为了对冲负面消息。

东珠生态此次回购股份,一方面是公司管理层认为股价远远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希望通过股份回购将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信息传递给市场,从而达到稳定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和提升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公司再回购的股份赋予员工,既满足了员工的持股需求,又不会影响到原有股东的权益。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少人认为此次回购是大股东进行套现的手段。早前,由于董事长现金认购94%的增发方案突然取消,并且此次已经是第三次回购方案计划。在加上,18和19年二期激励计划进入解禁期。19年的一期5月16日前必须清盘,其成本为16.26元。因此,此次股价回购方案是否能够起到提振股价作用还是值得商榷的。

卡位生态修复领域,业绩逆市增长

东珠生态聚焦以"水治理"为内核的生态湿地修复领域,积极拓展市政绿化领域,是一家综合性生态环境建设与修复服务商。去年公司所属行业由“土木工程建筑业”变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司业务重心已经由传统园林工程向水生态治理、湿地建设等生态环保领域转移。

所谓“十年树木”,环保之路任重道远。从整个环保行业发展路径来看,行业公用事业属性明显,基本不会产生效益,所以很少会有个人或企业去做。

绿化环保行业在2017年响应政府号召大批量上市,体量都不算大。由于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企业数量众多,同时国家已取消了在园林绿化工程招标过程中对资质方面的要求和限制,因此,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东珠生态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双翻番。从2016年的9.8亿元和1.85亿元,到2019年的20.17亿元和3.62亿元。更重要的是,东珠生态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是连续增长。而同期园林工程行业利润明显下滑,2018 年同比下降27%至33亿元,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 87%至4亿元。

公司近五年的盈利情况如下所示(单位:万元)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公司所属环保工程板块近些年非常不太平,行业内公司要么卖身国资,要么就是亏损、违约、ST。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少数拥有核心技术与专业研发团队的生态景观企业之一,同时东珠在生态修复领域取得了18项专利,这些都给公司带来了快速成长的外在动力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残酷厮杀后活下来的才是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东珠生态也显得弥足珍贵。

以EPC联合投标模式破局,实现低负债率

东珠生态所在行业是一个资本高消耗的行业,订单执行和投标都需要大量资金铺底。2018年东珠生态实际发生的成本为18.48亿元,营业成本与当年实际发生的施工成本的比值,营业成本结转率只有52.65%。

施工量和当年营业收入之间的差距,表明其作为园林类上市公司新兵,正在以高比例垫资的方式,以换取业务的高速扩张外,还表明其背后的财务风险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得是,自2017上市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逐步上升,但仍保持行业最低水平,截至2019年9月末约为46%,低于同业平均约22个百分点。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现金充足率较高,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11.93%。

垫资并没有影响公司整体现金流,这源于东珠生态销售模式的转变。东珠生态采取EPC联合投标模式,联合央企组团发展战略,与以前的PPP、BOT等模式不同。公司利用本身的生态景观全产业链及所具有的工程承包资质等优势,对工程项目进行设计、采购、施工等全建设阶段的承揽承建,发挥设计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并有效克服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脱节的矛盾,从而进一步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及客户满意度,增厚公司单项目利润水平。

目前已经与中建一局、中交路桥、中国城建、中国地质、中科金控、中国一冶、中铁一局等央企成功签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还已落地一批相关项目,其中较大的项目是 2019 年 4 月与中铁十八局联合体中标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及地下综合管廊、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及地下综合管廊 EPC 项目,承担施工工程总价款 49%的工程量。

东珠生态联合央企组团发展,可以得到本地政府和外地政府的信赖,可以取得体量较大施工业务。正因于此,东珠生态财务杠杆仍然较低,在同行中处于较低水平。这样也分散了项目风险,并且可以借助实力较强的施工企业,降低成本,保障正常回款。不过随着中标规模的快速增加,东珠生态的负债率可能会有所上升。

加强全国性布局,高筑品牌护城河

这类行业的特点是强者恒强,施工质量好、设计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将会得到当地和外地政府的信赖。东珠生态继续加强生态修复领域优势,同时采取EPC联合投标模式,联合央企组团发展战略,增加了客户的信任度,订单体量充足。

报告期内,东珠生态及子公司累计新中标项目 21 项,合计金额为人民币 90.6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 198.87%;累计新签订项目合同 16 项,合计金额为人民币 67.76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 162.89%。公司质与量都得到了提升,对东珠而言最重要的是护城河。

公司董事长席惠明一直在贯彻的走出江苏、布局全国的发展规划。去年上半年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地区等区域成立十余家分支机构。

公司前期布局逐步见效,业务范围从华东地区延伸至华北、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全国性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从公司披露情况看,东珠生态的分支机构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区市,业务范围从华东地区延伸至华北、华中、华南、西北和西南,形成了跨区域运营的能力,公司全国化战略从今年开始应该可以进入收获期。

真正优质的公司是:别人有的我有,别人没有的我还有。公司在生态环保领域积极探寻优化升级产业链的机会,在主营业务范围持续稳健增长的前提下,筹划资质补齐、积极开拓矿山治理、土壤修复方面的业务机会外延拓展等工作以丰富公司产业内涵,并成功取得多项资质。

同时主动探索在生态文旅领域的经营模式,为公司延伸产业布局、发挥协同效应埋下伏笔。全国性战略的发展,为东珠构建了品牌效应,以此成为东珠最坚实的护城河。

有望成为弯道超车的生态园林企业

近年来,A股市场的重心都聚集在优质龙头股。市场上的优质公司就那么多,总会有研究完的时候。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谢治宇就曾共同重仓药石科技等小而美公司。现阶段,越来越多机构倾向于发掘小而美的公司。而东珠生态在过去五年里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是当之无愧的小而美公司。

在近两年政策变动及宏观融资环境偏紧等影响下,园林行业重新洗牌。作为一家环保工程企业,在行业公司都资产负债率飙升、融资困难的的情况下,公司却没有任何有息负债。这次背景下,东珠生态显得弥足珍贵。

从东珠生态发展模式和稳健性的业绩来看,东珠生态都是一家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但是从目前行业估值来说,估值未能够准确反映目前的真实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