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拟投10亿进军半导体,瞄准三大细分赛道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11 12: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拟投10亿进军半导体,瞄准三大细分赛道)

昨晚,TCL科技公告表示,拟投10亿进军半导体。同时披露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67.6%。

早盘,TCL科技股价低开后震荡上行,截至发稿,TCL科技微涨0.11%, 报9.07元/股,今年以来股价已涨近30%。

TCL砸10亿进军半导体

瞄准三大细分赛道

昨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产业和投资布局,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拟与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实业”)共同设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拟定名,具体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TCL半导体”)。TCL半导体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公司与TCL实业分别出资人民币5亿元,各自占比50%。TCL半导体将作为公司半导体业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进行投资布局。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在发挥半导体材料领域优势的同时,紧抓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机遇,加快项目投资落地和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公司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产业升级和整合。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参照行业内的Fabless模式,TCL半导体将对上下游关联产业需求量较大的芯片类别,如驱动芯片、AI语音芯片进行重点开发,通过吸引外部专业人才和团队能力提升,推进专用芯片产品的生产。在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TCL半导体拟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器件业务核心技术能力,率先突破市场。

此外,公司连同旗下的产业基金将充分发挥TCL金融及产业投资平台优势,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寻求投资机会,持续布局产业生态圈资源,以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增强业务整体竞争力。

其实,TCL早就开始为布局半导体行业做准备。根据最新2020年年报,TCL竞价收购天津中环电子集团——后者持有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以及中环计算机等业务资产。该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完成资产交割10月经营并表。通过该项目的并购,TCL进入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赛道。

2021年两会期间,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对外透露,TCL科技最近将组建半导体业务部门,在三个领域内寻找投资机会:半导体功率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以及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他还表示,公司未来没有考虑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但会在新能源车载相关产品上发力。他提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通过需求端拉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国产化率已经非常高了,向上带动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升,结合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内很多企业包括技术、材料、设备等整个芯片产业链都在加速国产化进程,所以我们的发展和进步是非常快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2年来股价飙涨300%

去年营收766.8亿元同比增33.9%

昨日晚间,TCL科技还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6.8亿,同比增长33.9%;净利润50.7亿,同比增长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亿,同比增长67.6%;资产负债率65.1%,经营性净现金流入167亿,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TCL科技业务分为三大板块:以TCL华星为主的半导体显示业务,中环半导体光伏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业务和其他。

2020年,面板行业进入上行周期,疫情增加了市场对显示屏的需求,市场整体呈供小于求状态,面板相关企业业绩皆有提升。2020年,TCL华星产品销售面积增长了31.2%,实现营收467.7亿元,同比增37.6%,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151.1%。

此外,公司收购的苏州三星产线将于二季度交割并表,LCD面板产量和营收将继续增长。

产业金融方面,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9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126个项目,目前持有宁德时代、寒武纪等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持有上海银行、花样年控股等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

关于2021年业绩,财报预计,今年受芯片和玻璃供应短缺即新产能开出延误影响,LCD面板市场供需持续偏紧,预期上半年产品价格依然坚挺,下半年供需大致平衡。另外,近年OLED产能增长很快,头部企业垄断优势明显,竞争将非常激烈。

股价方面,今年1月18日,TCL科技创出历史新高10.25元/股。2019年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上涨280%。

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转型半导体行业

除了TCL科技,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涉足半导体,如太龙照明、天通股份、木林森、中潜股份、正业科技、康佳A、雅克科技、快克股份等,其中多数拟借半导体实现企业转型,部分公司则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华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有望超 500 亿美元,中国为最大消费国。据 IHS Markit,2019 年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约为 404 亿美元,而 Omida 预计至 2024 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524 亿美元,年化增速为 5.3%。分地区看,中国是世界最大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18 年市场需求规模达到 138 亿美元,增速为 9.5%,占全球需求比例高达 35%。

国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半导体板块虽短期仍呈现多头排列,量能仍维持万亿以上规模,但前期极度分化涨幅较大个股仍需时日消化,抱团资金再度流入低位超跌半导体大科技方向及低估值金融方向。

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预测,2021年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8.4%,达到4694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