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颜值消费逐渐升温 相关公司或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3-04 08:1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家化(600315):品牌渠道全方位梳理 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类别:公司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莹/魏宇萌 日期:2021-02-25

事件:公司发布2020 年财报,实现营业收入70.32 亿元,同比下降7.43%,归母净利4.3 亿元,同比下降22.78%,扣非后同比增长4.3%。

积极推进品牌梳理和优化,增长潜力有望释放。新管理层上任,带领重新梳理品牌矩阵,确定差异化品牌发展策略。公司聚焦药妆、高端护肤等高毛利高增长品类,玉泽品牌乘功效护肤之风快速发展,全年增长超200%,医研共创的不断推进,叠加营销手段的优化,品牌具有持续增长空间;定位国产高端护肤的双妹品牌重启,在大力推动电商渠道的同时试点线下门店,增长超70%;佰草集品牌策略性收缩门店,主动消化库存,导致业绩有所下滑,但随着产品结构的梳理和去库存的完成,增长潜力有望在2021 年释放。整体来看,护肤类业务2020 年同比下降6.3%,个护家清和母婴业务基本持平,带来全年营收小幅回落,考虑新准则影响同口径营收同比下降2.5%。随着品牌梳理的完成和产品的精简优化,公司品牌定位和业务重点更为清晰,核心品牌尤其是护肤品牌的竞争力有望增强,带动增长潜力的释放。

渠道调整叠加组织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改善。线下渠道尤其是百货渠道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比下降约19%;线上渠道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24%,其中受海外疫情影响战略推进汤美星线上业务转型,海外电商增速约47%。公司积极推进渠道调整布局,组织架构方面进行人员精简,强化ROI 管理。线下渠道拥抱新零售,并精简门店,全年关闭462 家低单产专柜及门店,为费用率的优化打下基础;线上渠道在运营能力、供应链和人员等多方面优化。

公司全年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2.75pct,费用优化效果明显。公司将进一步根据市场变化推动高净贡献低费用渠道的增长,积极贯彻渠道调整优化目标,有望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提高盈利能力。

股权激励激发活力,品牌复兴增长可期。公司2020 年10 月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充分释放公司活力。新管理层上任经营理念升级,以消费者为中心,积极推动佰草集等传统品牌整合复兴和创新品牌的高速发展,长期增长可期。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线下渠道复苏,品牌创新和复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