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市场"最危险"的时候来了?抱团下跌何时了?基金经理这样看后市,牛年可能还有戏…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2 15: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国家宏观调控的角度,实现了两大目标:1、节前暴涨,年轻的基民以为赚到了钱,默认收下股市的红包,因此春节消费相当给力,拉动了消费需求;2、节后下跌,打破了年轻基民不上班就能赚钱的幻想,老老实实做个‘打工人’,弥补亏损,进一步促进了经济恢复。”

2月的A股走出了过山车行情,上周抱团股持续瓦解,上证指数上周下跌5.06%,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上周跌11.30%,市场赚钱效应弱化。股民基民化悲痛为创作力量,调侃股市和基金经理的段子满天飞。

而在过去的1月份,A股股民仍在跑步入场!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A股新增投资者209.43万,同比增长161.57%;期末投资者数17986.92万,同比增长12.03%,这也是A股市场连续11个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超百万。

那在基金经理眼里,后市会怎么走?

顺周期板块价值再发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在权重品种带动下的情绪面冲击,我们仍应以理性的基本面分析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避免过度恐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且经济复苏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市场后续仍有轮动及扩散的机会。后续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的配置机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考虑板块调整的时间及两会、一季报窗口,军工、科技股中被错杀的业绩预期向好的部分标的也可能带来较好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指出, “虽然指数跌幅较大,但从结构来看,主要是过去两年涨幅较大、估值相对较高的大市值龙头公司在调整。少数个股拖累指数,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市场对于抱团股高估值的担忧,以及对于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的价值再发现。”

闵良超表示,过去几年,一些白马龙头股,尤其是消费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其实相对稳定,但估值却经历了大幅提升,这背后实际上隐藏了一定的风险。但由于市场过于追求业绩“确定性”,使得不少公司的估值维持了较高溢价。但随着“抱团股’开始出现瓦解迹象,以及低估值顺周期板块随着经济复苏迎来了景气度大幅回升,低估值板块的机会开始被市场所认识。因此近期的指数表现,实际上更多是投资者进行结构调整的结果。因此我们更应该去关注指数下跌背后的市场结构变化,而不用过度关注指数调整本身。

海富通基金强化回报混合基金经理陶敏则认为,今年可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进攻性资产,就是那些受益于产品涨价、盈利持续向好的资产;尤其是那些本身业绩持续增长但近年估值持续受到压制的行业,其龙头公司接下来有望迎来业绩上涨和估值修复的双击。另一类资产是防御性的,就是寻找那些股息率高、分红率稳定持续的资产,这类资产的防御性比较好,能够以比较高的股息率去抵消实际利率上行所带来的估值压力,从而保证整个组合的稳定性。

从布局时间点来看,陶敏认为,截至到三季报披露前可以配置在进攻性资产上多一些;等到中报披露完、进入三季报预告的时候,可以结合当时的通胀环境、利率水平和资产估值,再逐步调整进攻类资产和防御类资产的比例,力争在今年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相对收益。

董承非预警风险

上周三,香港上调印花税的消息对市场冲击巨大。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总监程彧表示,港府调升印花税对港股的影响偏短期,背后主要原因仍是通胀和美债利率。目前港股上市公司基本面依旧向好,如果后续通胀温和,则港股有望重拾升势。

程彧分析认为,港股短期大跌一方面是因为港府调升了印花税利率,另一方面也源自港股前期涨幅较大。据Wind数据,恒生指数自2020年4季度以来,最高涨幅已超过30%,因此市场本身也存在短期回调的压力。

但从核心的因素来看,上周三的大跌可能是市场对于通胀和美债利率担忧的一次集中释放。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幅惊人,市场开始担忧2021年的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并由此带动美债利率上行。如果成真,很可能对港股的估值体系形成压制。

近期国内权益投资老将董承非1月的一份会议纪公之于众。他坦言,兴全趋势权益仓位已低于 80%,还在持续下降中;此外,前十重仓变化大,倾向更安全的资产,进入防守打法,对 2021年持悲观态度,已经在做防御性动作,宁愿少赚不多亏。

“这种牛熊转换的时候是市场最危险的时候,对我而言,宁愿做在左边,做在前面一些,也可能我看错了。从结构上来讲,前十大重仓变化很大,在减掉一些高位资产。一季度季报能看出我的前十大重仓会发生比较剧烈的变化,这是我应对这个市场做的积极的调整。”董承非指出。

具体调整方向上是:1、把权益仓位的比重往下压;2、把结构上往自己觉得更安全更舒服的方向上靠。

针对港股市场,董承非表示,港股是看 A 股、美股两边颜色。美股现正处于20 年一遇的大泡沫,最终大概率以股灾收场,但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收场。假设这个事情发生,港股市场也会受影响。

“香港股票历史上是属于高互动的,涨起来涨得很疯,跌下去也是跌得让人匪夷所思,如果一轮危机过来香港的股票可以跌掉 99%。所以,定价权不一定意味着以涨的形式表现出来。”董承非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