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一周净买入23亿元!北向资金狂买这个行业!重点加仓股曝光

来源:资本邦 2021-03-02 09:5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年开市以来,A股震荡加剧,上周,沪指周跌5.06%,深证成指下跌8.31%,创业板指下跌11.30%!21投资通数据显示,2月22日至2月26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75.01亿元,不过,分行业看,北向资金增持了32个行业,其中银行居首,净买入金额高达23.50亿元,其次是保险行业,净买入11.28亿元。

3月1日早盘,三大指数全线反弹,创业板指涨超2%。盘面上,休闲服务、电器设备板块领涨;受券商龙头中信证券配股冲击,券商板块回调。银行股表现震荡,截至发稿银行ETF(512800)涨0.08%,场内成交额达6.82亿元。

银行个股方面,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无锡银行领涨,分别涨3.18%、1.85%、1.57%。

青岛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领跌,分别跌4.46%、1.96%、1.80%。

个股方面,上周北向资金加仓名单中,兴业银行位居第一。

近期银行板块表现震荡,该进攻还是撤回?我们不妨从基本面、宏观面、资金面一探究竟!

1、净利润正增长成银行快报关键词

截至2月25日,38家上市银行中,有20家已经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

从20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来看,营业收入出现正增长的有18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有2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有5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0%,其中厦门银行营业收入增速达到22.55%。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除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

2、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51.4%和51.6%,比上月回落0.7、1.0和1.2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3、北向资金持续加仓银行股

银行股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加仓对象,连续数周成为净买入最多的行业。据证券时报统计,上周北上资金再度逆市净买入银行股逾35亿元,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银行股151亿元。兴业银行成为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合计净买入12.61亿元,加仓逾4830万股,持股总数再次突破6亿股,持股市值则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正借道银行ETF(512800)布局银行股。截至2月26日,银行ETF(512800)最近3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达3.54亿元,最新融资买入额达9092万元,最新融资余额达7.04亿元,杠杆资金流入持续维持高位!

【中金:未来1-4个季度A/H银行上涨空间超过40/50%】

针对本轮上涨行情的催化剂,更多市场观点还是认为根本在于周期复苏,我们认为,除了周期复苏,还有区别于以往周期的三大行业变化被市场忽略,这些变化可能影响对于行情持续周期和上涨幅度的判断。分别是:①银行业正在以各种重组形式实现稳健有序的供给侧出清;②新一轮的银行业绩分化显著提速,收入结构会有更大不同;③1.9万亿元拨备计提+3.0万亿元处置,有行业数据以来第一次业绩负增长彻底修复了相当数量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再次重申全面看好银行股表现,行业正处于业绩V型反转、风险溢价因素反转和估值反转的起点,未来1-4个季度A/H上涨空间超过40/50%。

【申万宏源马鲲鹏:2021更胜2017,持续看好银行股】

2021年更胜2017年,维持板块看好评级。2017年至今,金融杠杆的压降是彻底的,并未出现死灰复燃的反弹迹象,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也由过去三四年制定过程中的大开大合进入了落地过程中的平稳务实,今年来自于金融监管层面的不确定性和扰动预计将显著小于2017。叠加宏观经济强劲复苏、银行基本面确定性向上,今年宏观、政策、基本面的组合更胜2017年。

【规避个股分化,借道ETF投资胜率更高】

拉长时间看,银行ETF可以更好的把握板块的整体行情,相对于银行个股而言,利用银行ETF把握行情往往胜率更高。自2020年3月低点到7月初,银行ETF涨幅一度超过25%,跑赢同期A股近70%的银行个股。

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包含36只上市银行股,反映板块整体行情,避免个股黑天鹅风险。七成左右仓位聚焦银行股龙头,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剩下的三成仓位分享中小银行的成长机遇。银行ETF还设有银行ETF联接基金,A份额(240019)是长线定投工具,C份额(006697)则是便捷短线交易工具(无申购费)。

风险提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

免责声明: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任职机构立场及任何产品的投资策略。本文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您认为本文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害,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