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牛年"第一妖股"来了!连续两个跌停,3万股民懵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4 14:5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个交易日股价翻倍的牛年“首妖”两跌停。

京蓝科技一字跌停

2月24日,京蓝科技开盘即一字跌停,下跌10.07%报2.68元,最新总市值27.43亿元。截至午间收盘,卖一封单仍有逾23万手。

图片

这已是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

图片

2月23日早盘,京蓝科技以3.49元开盘,随后跳水下跌。截止收盘,京蓝科技报收于2.98元,封死跌停,市值30亿,卖一封单近4万手。

公开资料显示,京蓝科技,主营业务为智慧生态运营服务、清洁能源服务综合在内的生态环保业务。从2020年收入上来看,京蓝科技主要收入来源于土壤修复运营服务业务,占比超过8成。

腾讯自选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该股共有股东3.31万户。

巨亏超20亿却走出七连板

此前,京蓝科技曾连续七个日涨停,股价8个交易日内翻倍。

2021年2月4日,京蓝科技股价报出1.63元的低点。2月5日首板以来,截至2月22日,京蓝科技连续走出7涨停,期间累计涨幅达到95.8%,成为同期涨幅最大的个股,被称为牛年开年第一只“妖股”,股价在8个交易日内实现翻倍。

图片

然而股价强势表现背后,该股经营业绩却很一般。在2019年亏损10.4亿元后,2020年更是大幅预亏。

京蓝科技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亏损20亿元至30亿元,同比降幅达92.91%-189.37%;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95元/股–2.93元/股。

图片

农业、区块链……众多概念加身

从概念上看来,京蓝科技所涉业务广泛,包括区块链、PPP、 雄安新区、污水处理、股权转让等多个概念。

一方面,京蓝科技目前正谋划易主。

2月8日早间,京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树蓝天及实控人郭绍增于2月7日与新疆水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疆投资将通过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等取得公司控制权。

图片

按照协议内容,新疆投资拟通过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取得京蓝科技控制权,股份转让、委托表决权比例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和11.68%。交易完成后,新疆投资将给予公司业务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受此消息影响,2月8日当天,京蓝科技早盘走出一段分歧,十几分钟后股价直线封涨停。春节前,京蓝科技以四连板的优势,成为两市涨停板最高的个股。

事实上,此前,在公司基本面上无明显利好公布的2月5日,公司股票开盘后迅速拉升涨停,后期涨停板虽略有松动,但最终成功封板收盘,提前涨停。

另一方面,随着比特币的大火,近期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也成为炒作的重要对象。

据悉,京蓝科技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利用分布田间的先进农业生产控制设备、传感器构建农田物联网,直接读取并记录农田土壤、水分、肥料、作物长势以及农事作业数据,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人工接入,实现了真正的全自动化管理。

同时物联网采集的数据通过京蓝物联的边缘计算网关和田间物联网设备直接上传到京蓝物联农业生产区块链,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系统向最终消费者提供不可篡改的追溯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方式对上链的农作物溯源数据进行实时查询,终端农产品消费者可以一键掌握所购农产品的全部真实可信的生产信息。

据京蓝科技描述,该系统已为内蒙、河北、新疆、宁夏等区域的农业企业提供生产溯源服务,特别在兴安盟数字农场的水稻种植上已与阿里云联合建立从种植到加工、运输、零售的全过程区块链溯源服务。

根据公开的信息,京蓝科技还与农发集团、京蓝物联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区域农业大数据、区块链溯源体系等信息化平台建设。

此外,京蓝科技的部分业务涉及农业领域。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市场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概念股形成利好,京蓝科技也站上农业概念股的风口。

各路游资参与炒作

2月21日,京蓝科技公告,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2021年2月10日、2月18日、2月19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7.92%,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京蓝科技的暴涨暴跌离不开多路游资的炒作。2月9日当天,京蓝科技龙虎榜显示,参与的游资主要是些中小游资,仅200万就上龙虎榜。

2月1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北京总部基地、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等知名一线游资买入2400多万。

2月23日跌停后,京蓝科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虹口区大连路营业部、华鑫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等知名游资均在龙虎榜卖出榜单上。

图片

陷入质押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除业绩不理想外,京蓝科技主要股东还陷入质押困境。

截至2020年10月12日,京蓝科技控股股东杨树蓝天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树嘉业、京蓝控股、半丁(厦门)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融通资本(固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 96.46%。

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副总裁乌力吉持有的京蓝科技股权也因“质押违约”或将“被动减持”。

2月5日晚间,京蓝科技发布公告称,京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融资部发出的《违约通知函》,获悉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副总裁乌力吉先生所办理的股票质押融资事项已构成违约。

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司法诉讼等方式处置乌力吉质押股票以实现债权,拟减持14453691股,占其持股总数的25%,占公司总股本的1.41%。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