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百度业绩大增,却难以“收获祝福”,哪些疑难在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业绩大增,却难以“收获祝福”,哪些疑难在途?)

北京时间2月1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营收为3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百度发力AI已有十年。在疫情大考下,百度终于尝到了AI生态带来的甜头,在第四季度,业绩反弹。在财报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将百度形象定义为AI生态型公司,他称,百度将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百度也将提供更多非广告服务。

在业绩和新业务想象力加持之下,百度股价却在当日收跌。同时,部分市场人士也指出,百度众多新业务存在整合难题,比如百度直播就在竞争格局基本已定的红海中挣扎。

用“投入”换“增长”

四季度,百度核心业务营收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8%。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89亿元,同比持平;非营销收入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52%。非营销业务包括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芯片等AI业务。这也是百度第四季度营收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

在市场投入方面,财报显示,百度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145亿元,同比下降6%,主要由于内容成本、流量获取成本、带宽成本以及业务合并所导致的无形资产摊销/减值下降所致,但被售出产品成本的增长所部分抵消;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主要由于推广支出增长;研发支出为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支出增长。

百度表示,在过去的10年间,百度研发费用增长了超过25倍。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百度这个季度营收增长很快,但其更多的是用市场费用来换取营收增长。“目前百度的核心业务市场的边界已拓展完毕,但其‘腹地’又早已被腾讯、字节跳动攻占,被逼得其无法增长,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收缩,百度想要增加营收,必须加大投入,所以就造成了净利润同比下降18%。而且这个趋势在短期内不可能逆转,百度的一些新业务的投入巨大,包括云服务、智慧交通等。”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就落后?

百度一直有“一言堂”“不善于管理”“不放权”等业界风评,陆奇、向海龙等高管离职风波更是加深了外界的这种印象。同时,百度在外卖、电商业务方面的挫折,也让外界对百度发展新业务的前景存疑。

在百度最新财报中,百度的新业务如智能云、智能驾驶排在前列。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达67%,年收入130亿元;Apollo智能交通已与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1年1月百度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这当中,百度AI技术在无人驾驶汽车的落地是百度最热门的看点。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表示,百度宣布成立智能汽车公司,对于百度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公司有了新业务方向,AI自动驾驶技术也有了落地的场景。但对于行业来说,这一消息确定有点晚,目前无人驾驶行业虽在产业发展初期,但是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百度在市场上是个“后来者”,需要克服巨大的资本、自动化产品线管理、汽车生产管理经验、品牌推广等等挑战,百度能否展现出后发优势,有待观察。

“吉利公司做这个合资公司,也代表了其很难跨越自身的缺陷。在合资公司中,百度在股权上是占有主导地位的,但以百度过往来看,其是否能对控股公司进行有效管理,找到合格的人才以及施以充分的信任,需要慢慢观察。”王超说。

直播之路注定坎坷?

目前,百度正谋求围绕移动生态建立多元变现能力,其中,直播方面,百度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正在进行深度整合,直播可能是百度新业务变现的重点之一。

百度在1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目前百度直播月看播量突破9亿,创作者数量增长317%。用户与主播的互动量也在大幅度提升,人均评论次数增长95%,平均每场直播打赏金额增长219%。

但不可否认的是,直播行业已经红海化,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在王超看来,百度没有“先手”,像快手一样入局早、形成覆盖;其也没有巨大无比的流量池,可以迅速把产品做火爆,现在百度最大的流量就是百度APP和百度地图,但其日活、月活和微信还有差距。张孝荣称,直播需要巨量的网络资源投入,在没有形成强劲的商业模式之前,百度直播之路注定崎岖坎坷,不会一帆风顺的。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