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诞生!广期所引进平安、港交所等8名股东,注册资本30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06 09:3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诞生!广期所引进平安、港交所等8名股东,注册资本30亿)

谋划多年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又有新进展!

在取得证监会的设立许可并顺利召开股东大会后,2月5日,广期所的注册资本和股东信息正式曝光,广期所筹备组已开始着手工商登记工作。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广期所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人民币,正式落户广州市南沙区,共有八名股东,包括境内4家期货交易所,2家广东国资企业、1家民企、1家境外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

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均投资4.5亿元,股比为15%;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投资2.7亿元,股比为9%;香港交易所投资2.1亿元,股比为7%。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作为境外机构,首次获准入股中国内地交易所,突显了内地期货市场进一步国际化的决心。

随着广期货的加速落地,对于首个上市品种以及哪些品种可能上市,备受市场关注。

引进平安、港交所8名股东,广期所成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

去年10月,证监会宣布成立广期所筹备组,标志着筹划多年的广期所创建工作终于进入了实质阶段,并且随后进展迅速。

2021年1月22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成为我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

2月2日,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各项筹设工作正全力推进,股东大会已顺利召开,力争打造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为打造期货全产业链,广州市正同步推动设立省级期货公司、期货与资本市场研究院。

3天后,即2月5日,广期所的注册资本和股东信息也正式曝光。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广期所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人民币,正式落户广州市南沙区,共有八名股东,分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以及香港交易所。

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均投资4.5亿元,股比为15%;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投资2.7亿元,股比为9%;香港交易所投资2.1亿元,股比为7%。

广期所筹备组表示,广期所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广东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引入境外资本及民营资本,在贯彻粤港澳经济融合发展理念的同时,有利于交易所在经营理念、人才招聘、企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广期所将充分依托和发挥股东优势,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交易所的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作为境外机构,首次获准入股中国内地交易所,突显了内地期货市场进一步国际化的决心。

香港交易所代理集团?政总裁戴志坚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作为创始股东参与广期所的建设。这项投资符合香港交易所立足中国的战略,为香港交易所携手内地同业共同推动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立足中国是香港交易所《战略规划2019-2021》的三大主题之一,旨在透过双向资本流动促进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国际化和便利中国内地财富实行多元资产配置。

打造绿色低碳交易所,首批上市品种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广期所定位于服务绿色发展,其上市品种将有别于传统期货品种。

2020年5月14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指出,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方面,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戴志坚也表示:"作为大湾区可持续金融的领导者,香港交易所希望通过支持广期所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与广期所共同推进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

根据此前规划,广期所拟以碳排放期货为首个交易品种。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由于目前碳排放现货市场尚未启动运行,现阶段推出碳排放期货条件不成熟。

去年12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加快商品指数和商品指数期货期权品种研发和上市,支持相关机构开发更多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助力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广期所的第一个上市品种,很大概率是商品指数期货,目前国内还没有此类期货品种。

有行业人士指出,除了碳排放权期货和商品指数期货,电力期货、外汇期货的呼声也颇高,都有望成为广期所未来上市品种。

其中,电力指数期货在国外发展较为成熟,随着新一轮电改深入推进,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正不断拓宽路径,电力现货试点正在扩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