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暴涨1400亿,涨幅碾压隆基股份!十倍光伏大牛股又有大动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03 19:4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涨1400亿,涨幅碾压隆基股份!十倍光伏大牛股又有大动作!)

近期,阳光电源毫无疑问是A股光伏领域最“亮”的崽。

开年至今,光伏板块回调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收盘,今年以来光伏指数下跌8.94%,然而阳光电源却以约45%的涨幅稳居成分股第一。

受昨日晚间公布的41.56亿元定增预案刺激,今日早盘,阳光电源在光伏板块整体走跌的行情中仍然保持了强势上涨,早盘高开11.28%,午后涨幅有所收窄,但截至收盘仍涨5.71%,报104.02元/股,最新总市值为1516亿元。

股价9个月翻10倍

市值暴增1400亿

2020年,在能源转型的大目标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光伏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概念股也随即走出超级行情,多家光伏相关企业去年股价实现翻倍,而其中涨势最为猛烈的,还当属阳光电源。

十倍大牛股的炼成,阳光电源只用了9个月。去年4月底,当时公司还处于9.35元的低点,但随着光伏产业的火爆,阳光电源便开始一路上涨,至12月23日,公司市值正式突破1000亿,也成为光伏企业中第三家破千亿的企业。

今年开年,阳光电源也并没有受到光伏板块回调的影响,在1月25日触及113.62元的历史最高点。短短九个月,市值暴增1400亿元,也完成了十倍大牛股的变身。

截至2月3日收盘,阳光电源报104.02元/股,最新总市值为1516亿元。

业绩与股价“齐飞”

去年营收达200亿元

从股价“平平无奇”到“一飞冲天”,除了光伏产业整体的火热行情,阳光电源的强劲基本面也是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2011年11月正式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专注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光伏细分领域——逆变器的生产占据国内绝对的龙头位置。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如今阳光电源已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龙头公司,目前国内市占率约为30%左右,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国外市占率15%左右,已批量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过往业绩来看,2015年至今,阳光电源营收一直保持持续稳步发展。2015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6亿元、60亿元、89亿元、104亿元、130亿元;净利润4.25亿元、5.54亿元、10.24亿元、8.10亿元及8.93亿元。

根据1月25日晚间发布的最新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全年预计阳光电源实现营收190-200亿元,同比增长46%-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1-18.1亿元,同比增长78-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0亿元-20.50亿元,同比增长107%-130%。

对于整体业绩较去年实现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阳光电源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内外疫情的不利影响,持续加速全球战略部署,规模效应显著提升,坚持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核心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逆变器国内外均衡发展的同时,阳光电源的其他业务在去年也得到了显著的进步,其中公司预计2020年储能业务收入10.05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5%;2020年电站集成业务收入1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96%;2020年风电变流器业务实现飞跃式发展,预计2020年全年出货10GW左右,同比增长超6倍。

北上资金不断加码

也有机构“满足离场”

股价和业绩互相形成的良好循环在阳光电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得益于公司优秀的业绩,阳光电源获得了大量资金的青睐,从而导致股价的大幅上涨,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仍在不断加码,有人也赚得“盆满钵满”后满足离开。

去年四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增持公司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深股通仅持有阳光电源3491.03万股,占流通股比3.22%;截至去年12月31日,深股通持股数量为7851.70亿股,占A股流通股比为7.24%;而截至今年2月2日,深股通持有阳光电源1.074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近10%。

近期,北向资金更是连续多日大举加仓阳光电源。尤其是公司2020年业绩发布后,1月25日、1月29日,北向资金均买入超10亿。2月2日,阳光电源再次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5位,港资总计成交14.22亿。其中,买入9.93亿,卖出4.29亿,净买入5.64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1.3%。

具体来看,阳光电源年初至今上榜深股通16次,外资累计净买入21.39亿;近两个月上涨约100%,上榜深股通25次,外资累计净买入34.15亿;今年以来上涨1.06%。

与此同时,机构去年上半年也在买入阳光电源。去年二季度之后,基金开始大幅加仓,从一季度末的6157万股加仓至二季度末的1.67亿股,随后三、四季度小幅减仓。

截至三季度末,共有9只基金持股数量超过400万股,其中孙迪和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裕祥超过1000万股,但上述9只基金均在四季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仓。

去年四季度,共有7只基金减持数量超100万股,其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减持最多,达568万股,工银瑞信战略转型次之,坚持408万股。此外,易方达裕祥坚持93万股,持股数量降至1000万股以下。

光伏个股接连定增

高瓴资本频繁出手

2月2日晚间,阳光电源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7亿股,定募资不超过41.56亿元,向最多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

对于此次募资,阳光电源表示将用于年产100GW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以扩充优质产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全面升级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助力公司全球市场份额扩张;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但事实上,自去年年底至今,光伏个股便开始接连披露定增计划,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光伏龙头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定增的背后都能发现高瓴资本的身影,高瓴近期频繁瞄准新材料、电池、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去年12月9日,国内“高效电池+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公告称,宣布近60亿定增大单的配售结果,高瓴资本旗下的中国价值基金认购了约5亿元。

12月20日,A股光伏产业市值第一公司隆基股份公告称,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2.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交易总额为158.41亿元。

去年9月2日晚间,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公布了50亿定增的获配名单,里面有高瓴资本相关的两家私募,天津礼仁投资和珠海赫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获配9亿元、6亿元。

此外,7月18日,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定增发行价为161元,发行股份数量1.22亿股,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6亿元,锁定期均为6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