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三部门发文培育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关注险企养老社区(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焕城 2021-02-02 09:0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机制的通知》提出,争取到2022年在全国发展一批创新活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地区,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探索一批普遍适用、务实管用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举措。

兴业证券指出,我国处于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同时“421”家庭数量逐渐增加,造成了子女赡养压力和家庭养老难度加大,给予了养老社区更大的需求空间,并且目前险企主要以高端养老社区为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传统家庭观念对于机构养老的排斥。政策对于机构养老的发展处于支持态度,主要体现在提出发展目标、税收优惠(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收入以及用于社区养老的土地等)和补贴等,对养老社区的发展带来正面作用。

我国险企的养老社区大多同时为投资方和运营商,虽然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不考虑地产本身的增值),还未成为构成当前盈利增长点,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入住率的提升,养老社区在未来有望逐渐实现盈利。更为重要的是,保险业务和养老社区能够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提高险企品牌竞争力,虽然目前主要的协同在于保单带来的入住权,但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方向,例如目前险企还基本处于观望和研究的长期护理险等,优先布局的险企会有较大的先发优势。

相关标的中,中国人寿2015年开始布局养老社区,深圳的普惠型养老项目颐康之家(福保社区和康欣社区)已开始运营,高端养老养生项目中,苏州的国寿嘉园·雅境在2019年12月已开始运营;

新华保险在2012年布局养老社区,目前北京的莲花池项目和海南的博鳌项目已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投入运营;

中国太平(00966.HK)从2014年开始在上海建设乐享家梧桐人家项目,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开始运营,此外太平与第三方合作的几个度假型养老项目也有部分已开始运营;

中国太保从2018年开始布局养老社区,目前成都、大理和杭州的项目均还在建设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