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疫情叠加贸易摩擦冲击 10亿级商誉减值频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8 10:0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叠加贸易摩擦冲击 10亿级商誉减值频现)

每到年底业绩密集披露期,“商誉减值”让市场尽尝企业高额溢价收购带来的恶果。动辄10亿以上级别的商誉减值,频频出现在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

此前高溢价并购的科技、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以及竞争激烈的传统企业成为了商誉爆雷的重灾区,而直接导火索是疫情及国际贸易摩擦双重影响之下企业业绩严重不及预期。

新兴产业潮水退去

1月27日晚间,豆神教育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9.8亿元~24.6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059万元。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各项业务(除了核心战略大语文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外)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豆神教育业绩亏损的主因还是商誉减值。新冠疫情叠加国内外相关政策变化的影响,导致康邦、百年英才、叁陆零教育等公司当期出现大额亏损,而且经营受到持续影响,预计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造成损害,公司需要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为17亿元~21亿元。

为向教育业务转型并扩大教育业务版图,豆神教育近年来不断进行投资并购,商誉也因此随之水涨船高,公司已在2018年及2019年进行了减值。但截至2020年6月底,商誉仍高达28.6亿元,其中,康邦商誉15亿元居首,百年英才、叁陆零教育的商誉分别为2.57亿元、3.23亿元。

另一家受疫情影响商誉爆雷的还有力源信息。1月27日,力源信息午后已被按趴在跌停板上,报收3.5元/股大跌19.91%。主因是公司业绩爆雷,因商誉减值2020年预亏逾16亿元,这将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力源信息主营业务包括上游电子元器件的代理分销业务及自研芯片业务、下游解决方案和模块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是日本索尼CMOS 传感器芯片在国内手机领域最重要的代理服务商之一,公司间接客户为华为、小米、OPPO、VIVO 等手机厂家及其代工厂。

1月26日晚间,力源信息预计2020年亏损16亿元~18亿元,2019年为盈利1.9亿元。报告期内,因疫情影响叠加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公司对华为的间接销售随之逐级下降,索尼CMOS 传感器芯片全年收入从2019年的80亿元降至2020年的50亿元左右。另外,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行业受疫情影响出货量减少。最重要的是,公司对收购深圳鼎芯、南京飞腾、武汉帕太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18亿元~19.5亿元。其中,武汉帕太减值约15.7亿元~16.8亿元。

武汉帕太是力源信息2017年完成收购的标的公司,是当时全国排名前十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主要销售索尼的芯片类电子元器件产品及罗姆、村田等其他原厂的电子元器件产品予宁波舜宇,并向宁波舜宇采购手机相机模组产品销售予其通信行业客户。收购后,力源信息跻身全国分销商第一梯队,收购形成的商誉高达19.88亿元。疫情影响叠加国际贸易争端,武汉帕太收入下降明显,此次减值几乎计提了全额商誉。如果剔除商誉减值的影响,力源信息2020年或仍为盈利状态。

除此之外,1月25日,二三四五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收11.5亿元~14亿元,与2019年同期24.41亿元相比减少近一半;预计实现净亏损为8.06亿元~9.98亿元,由盈转亏,2019年净利润为7.59亿元。受此消息影响,二三四五连收两个跌停板,1月27日仍收跌6.82%,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4%。

业绩亏损的主因是商誉减值。二三四五2020年拟计提商誉减值金额达11.96亿元~13.48亿元,主要是由于二三四五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计提后,二三四五互联网业务商誉余额为10.52亿元~12.04亿元。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影响,二三四五2020年净利润预计为 3.5亿元~3.9亿元,虽同比下降逾四成但仍处于盈利状态。

传统产业业绩变脸

传统产业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也成为大额商誉减值的主因。

同样进行大额商誉减值并且受此影响股价跌停的还有金一文化。1月25日晚间,金一文化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约24亿元~34亿元。而在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为盈利6196万元。公司表示,将对前期收购的臻宝通、金艺珠宝、捷夫珠宝、越王珠宝形成的商誉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消息发布后,金一文化1月26日直接一字跌停。

1月26日晚,健盛集团公告称,预计2020年将亏损5.53亿~4.87亿元,2019年同期公司归属净利润2.73亿元。2020年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拟对浙江俏尔婷婷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商誉减值,预计影响公司年度合并报表利润金额为5.2亿元到5.8亿元。如果剔除商誉影响,健盛集团2020年业绩或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健盛集团是一家以专业生产、出口高品质男袜、女袜、童袜、连裤袜和运动袜的现代化织袜企业。公司收购俏尔婷婷是在2017年,收购对价为8.7亿元,当时采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增值率514.49%,形成商誉6.53亿元。公司表示,2020年俏尔婷婷受疫情及客户集中度过高的影响,外销订单减少且订单价格下滑导致利润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豆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