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抱团"实锤!基金Q4仓位、持股集中度持续上升,重仓股TOP5有这些,这一板块减最多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24 03:3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实锤!基金Q4仓位、持股集中度持续上升,重仓股TOP5有这些,这一板块减最多)

国内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近期已经全部出齐,在抱团行情愈演愈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募的投资动向就格外引人关注。

去年四季度,公募仓位和持股集中度持续提升。从重仓股变化看,消费品及服务行业仍是公募最爱,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占据TOP5,其中最突出变化是公募对于信息技术板块明星股的大幅减持和对一些顺周期个股的增持。

股票型基金仓位升至近9成

公募基金仓位体现了其对市场的整体态度,从去年四季度情况看,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仓位进一步提升。据天相投顾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行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8.88%,较三季度提高4.7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持股集中度也有所提高,升至57.83%。


A股市场长期流传着“88魔咒”的说法,意思是偏股型基金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经常会出现大跌,这也曾经是市场关注的重要反向指标。如今股票型基金仓位再度突破这一临界点,让人不禁捏一把汗。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此不用过于担心,“88魔咒”是市场上的早期说法,以前公募基金持股变化对市场整体影响力大,伴随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外资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高,所谓“88魔咒”已经意义不大。

尽管如此,新年要降低投资预期几乎成了行业内的共识。睿远基金赵枫在“睿远均衡价值”四季报中表示,展望明年,预计2021年权益资产的回报可能会较过去两年下降。虽然优质公司的长期表现仍然受益于居民资产配置的迁移,但经过大幅上涨后大部分公司的静态估值已上涨到较高的水平,拉低了这些资产的长期回报水平。较高的估值水平也使得股价波动会明显加剧,市场更加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

茅台引领大消费“五朵金花”占据TOP5

根据已公布2020年4季报的3313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数据统计,贵州茅台仍是公募的最爱,基金持有总市值高达1251.09亿元,持股数为6261.73万股,共有1361支基金持有该股。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紧随其后,这五家公司均属于消费品及服务行业大类,大消费“五朵金花”基金合计持股市值为3809.46亿元。


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大消费行业几乎霸榜,前10大中共有6家上榜,金融行业仅中国平安占据1席。

汇添富胡昕炜是消费行业的明星基金经理,旗下“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管理规模超过160亿。胡昕炜在最新产品季报中提出,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中国优秀企业的高质量增长,更加充满信心。他表示,消费行业在当前仍是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的板块之一。将一如既往,勤勉尽责,寻找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优质公司,淡化短期波动,着眼于中长期,投资质地优秀、管理层卓越的优质公司,分享经济成长和企业发展。

减持信息技术、增持顺周期

从各支公募基金公布的四季报情况看,公募对于信息技术板块明星股的大幅减持和对一些顺周期个股的增持是最突出的变化。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按市值计算,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前10只个股分别为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闻泰科技、南极电商、永辉超市、鹏鼎控股、三七互娱、吉比特、信维通信和海螺水泥。

这其中有7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行业,且减持力度排名前三的个股均隶属这一板块。立讯精密排名减持榜榜首,基金合计减持市值达88.09亿元。歌尔股份遭基金减持86.97亿元、排名第二,闻泰科技遭基金减持37.82亿元、排名第三。如果按持股数计算,去年四季度基金对这三家公司的减持比例分别为16.36%、67.12%、85.76%。


还有一些公司得到了基金的增持,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其中一些顺周期行业公司。去年四季度获基金增持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名单里,中国平安排名第5,被基金合计增持218.55亿元。换个角度看更为明显,按持股数计算,基金单季对中国平安的增持幅度高达66.46%。


前10名之外还有更多类似的情况,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赣锋锂业1.85亿股,四季度持股增加35.97%,这只股票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快速上涨,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57.52%。此外,华友钴业、招商银行、荣盛石化、兴业银行等周期类公司也都被基金大比例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