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

来源:财联社 2021-01-22 19: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

上交所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此外,深交所制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基金管理人申请开发股票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 30 只;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 15%且前 5 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 60%;发布时间不短于 6 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权重合计占比 90%以上的成份证券最近 1 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 80%。

全文如下:

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的通知

上证发〔2021〕7号

各市场参与人:

为了规范公开募集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相关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详见附件),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 ——指数基金开发

第一条 为了规范公开募集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指数基金)相关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以下简称《指数基金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以下简称《基金上市规则》)等规定,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 基金管理人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的,适用本指引。本指引没有规定的,适用《基金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等相关规定。

本指引所称指数基金,是指符合《指数基金指引》规定并在本所上市交易的指数基金,包括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上市开放式基金。

第三条 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的,应当做好人员配置、业务制度及技术系统方面的准备工作。

第四条 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

(二)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

(三)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

(四)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前款所述宽基股票指数,是指选样范围不限于特定行业或投资主题,反映某个市场或某种规模股票表现的指数。宽基股票指数不受上述限制,但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基金管理人申请开发债券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应当符合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要求,利率债(含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不适用前述要求。

本指引施行前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的指数基金不适用本条规定。

第五条 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募集注册前,提请本所就开发指数基金并上市交易出具无异议函的,应当向本所提交以下材料:

(一)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的申请;

(二)标的指数编制方案;

(三)标的指数符合本指引第四条相关要求的说明及承诺;

(四)本所规定的其他材料。

标的指数或其编制方案在申请日符合本指引规定条件及本所其他相关规则规定的,本所向基金管理人出具无异议函。

第六条 基金管理人就指数基金向中国证监会注册并完成募集后,应当向本所提交指数基金上市申请,本所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指数基金,按照《基金上市规则》的规定安排基金上市。

第七条 指数基金在本所上市交易前,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约定。

第八条 基金管理人违反本指引的,本所可以依据《基金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对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

第九条 本指引由本所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指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的通知

深证上〔2021〕78号

各市场参与人:

为规范指数基金的产品开发等业务活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本所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现予以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1年1月22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