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假如调整来临,是布局的时机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1-22 14:1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以来的A股在12个交易日里出现了11次万亿以上的成交,流动性和情绪支配下的亢奋态势十分显著。爆款基金也顺势接连发行,一种似曾相识的热闹之感。

然而,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持续火爆之后,全A指数、热门板块和大权重个股都出现了天价天量式的高位震荡,市场发生一定调整的可能性反而在加大。观察已接近历史新高的最大自由流通市值权重指数-沪深300(000300.SH),按中证一级行业分类,十大子板块近1年、近3个月、近1个月、今年以来的涨跌幅分别展示如下:

这种大权重指数动辄百分之30~50的季度年度级别涨幅是惊人的、恐怕也是难以为继的。
A股投资人已经充分领略了医药、科技、消费等热门板块权重个股在过去一段时间轮番上扬、淋漓尽致的表现,但也可以感觉到大盘成长股的快速上涨势头近期已有所收敛,甚至有点被受南下资金追捧的港股抢去了风头。当人民币汇率参数调控后有可能不再单向持续快速升值,而周边市场又出现大量具有赚钱效应的新投资标的,估值已显著提升到让爆款基金可能都下不去手的热门A股,确实需要歇一歇了。是否立刻就会发生指数的全面大级别调整?
未必,尤其是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仍躺在估值低位,而市场流动性充裕、赚钱效应仍在的大背景下,资金短期更有可能选择在热门板块间腾挪,或切换到大市值低估值品种规避风险,或探索中等市值潜力成长股,甚至不排除新的妖股出世,以等待热门龙头股估值在新业绩周期得到平复后的再次介入契机。假如调整真的来临,怎么办?那其实更不必恐惧。大调整历来就是投资布局的最佳起点,对优质公司和权重指数成分股而言更是如此。波动是金融市场永恒的特征,在各种利空消息和恐慌情绪的作用下,大的下行波动一旦发生,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潜在下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其后的价格走势反而能够正常甚至超常地反映优质企业盈利成长以及修复过度的恐慌悲观。以优质大市值公司为成分股的各权重指数,其本身更是天然带有优胜劣汰的赛马机制,会自动吸纳金融市场以市值方式认可的具有长期盈利增长前景的最优质企业;
而权重指数的成分股数量之多,也天然达到分散风险和捕捉行业轮动的效果,以适当放弃超常收益的代价来换取对个股大幅下行风险的平抑。用定期定投的方式和心态逐步增加稳健成长类股票仓位,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果实。以跟踪上证50指数的50ETF(510050.SH)为例,自2015年上轮A股牛市见顶以来,其收盘价共出现过两次15%幅度以上、持续3个月的显著下跌,分别结束于2015年7月和2018年4月。
假如投资者在这两次调整完成后开始连续12个月的定期定投,即以固定的月度投资金额按照当月末的单位净值买入相应的基金份额,那么平均下来的买入成本在其后12~18个月内都有机会兑现30-50%的获利空间,而这仅仅是50ETF纯指数化投资。
试想如果投资标的是一个以强50、强300品种构成的行业龙头组合,定期定投模式将取得更高更稳定的回报。国内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从理财向权益的趋势转移,以及境外低利率资本持续流入中国市场和公司,是A股未来形成长牛格局的资金基础,本质上是对中国通过未来10年左右时间成长为全球GDP第一的经济体的认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果实,用定期定投的方式和心态逐步增加稳健成长类优质股票仓位或参与相应的投资计划,是对自己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最负责任的明智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