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烘焙原料第一股 冲刺创业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1 10:0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烘焙原料第一股 冲刺创业板)

疫情冲击下,居家自制蛋糕面包的烘焙热传导到资本市场。好利来、桃李面包, 元祖股份,甚至烘焙小家电的九阳股份、小熊电器和新宝股份等均获二级市场追捧。

去年底到今年初,一众烘焙行业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在“乳品+烘焙”的一鸣食品(605179)登陆沪市,“奶油一哥”海融科技(300915)登陆创业板后,“烘焙原料第一股”立高食品日前也提交上市注册申请,即将冲刺创业板上市。

烘焙原料企业冲刺创业板

1月14日,立高食品提交上市注册稿,冲刺创业板。

立高食品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广州,是一家集烘焙食品原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立高食品的主要产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巧克力等烘焙食品原料、冷冻烘焙半成品及成品和休闲食品。公司产品规格众多,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和冷冻烘焙食品的规格分别有32种、241种、69种、187种。终端客户包括烘焙门店、饮品店、餐饮、商超和便利店。

烘焙业的快速增长,立高食品也享受到了红利。2017年到2019年,立高食品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3.13亿元、15.8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8.32%。2017年到2019年,立高食品净利润分别为4399.42万元、5230.86万元、1.8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60.35%。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在2.38亿元到2.48亿元区间内。

收入构成看,立高食品收入以冷冻烘焙食品、奶油、水果制品和酱料为主。报告期合计收入占比为88.19%、88.75%、89.65%。冷冻烘焙食品增速尤为凸出,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37.57%升至2019年的46.66%。

招股书显示,立高食品上市募集资金约13亿元,用于三水生产基地扩建设项目中,此项目达产后年产6万吨奶油、2.7万吨水果制品、0.81万吨冷冻烘焙食品;同时募集资金也将用于长兴生产基地建设及技改项目和卫辉市冷冻西点及糕点面包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

烘焙企业陆续上市

在烘焙行业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烘焙食品原料与冷冻烘焙食品也迎来新的机遇。一众烘焙公司也纷纷瞄准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扩大产业规模。去年底,两家烘焙企业海融科技和一鸣食品先后登陆A股。

2020年12月2日,海融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由于ROE堪比茅台,海融科技被称为“奶油界茅台”。

海融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植脂奶油、巧克力、果酱等烘焙食品原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其中,植脂奶油系列产品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且公司植脂奶油产品分为含乳脂植脂奶油、不含乳脂植脂奶油两个类别,广泛应用于蛋糕、西点的表面装饰及夹馅。

招股书显示,海融科技2017年至2019年主营业务营收分别为4.69亿元、5.37亿元和5.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59万元、7293万元和7671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0.99%、51.38%、52.70%。其主营产品植脂奶油收入分别为4.29亿元、4.87亿元、5.23亿元,呈上升趋势。

上市首日,海融科技暴涨149%,但随后高开低走,距离最高价172元已经跌至78.06元,最新市值46.84亿元。

紧随其后,去年12月28日一鸣食品登陆沪市主板,目前最新市值达75.55亿元。

一鸣食品是一家从事新鲜乳品与烘焙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及连锁经营业务的公司。与其他乳制品或烘焙企业不同的是,一鸣食品以“一鸣真鲜奶吧”连锁门店为基础,向大众销售“乳品+烘焙”组合食品。

业绩方面,一鸣食品2017年营收15.16亿元,净利润1.58亿元;2018年营收增长至17.55亿元,净利润1.95亿元;2019年增长至19.97亿元,净利润2.2亿元。2017年到2019年,一鸣食品业绩实现稳定增长,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达14.79%。

近年来,烘焙行业发展迅速,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由2013年的1223.8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17.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3%。但烘焙行业还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额仅为24.6美元/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市场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烘焙行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