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产业转暖助推估值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转暖助推估值提升)

《红周刊》:长源东谷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到3.21亿元,同比增加7%到18%,虽然业绩增幅不大,但按目前公司股价计算市盈率约15倍左右,此类低市盈率公司是否有关注价值呢?

邱诤:有些公司市盈率偏低是因为行业景气度已达到或接近最高点,由于市场担心未来行业盈利能力会出现整体下滑,因此造成板块整体估值偏低,如2020年利润普遍暴增的防疫板块就是如此。但长源东谷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公司主要产品以柴油机缸体、缸盖为主,主要为柴油汽车发动机配套,公司公告显示,中重卡行业持续向好,柴油机整体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公司各主要客户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东风商用车等销量提升,同时公司市场开拓效果逐渐显现,广西玉柴、上菲红、上柴股份等新客户产品需求快速提升,销量增长迅速,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公司所处行业仍有继续增长的空间,因此公司2021年业绩有望继续提升,具备一定的关注价值。此外国内整车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销量逐渐回升,本周除长源东谷外,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万里扬、泉峰汽车等公司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而其他一些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公司如天润工业等,2020年1-9月的净利润已接近上年全年水平,目前市盈率均在15倍左右,同样值得关注。

《红周刊》:2020年前三季度巨亏7.03亿元的阳煤化工预计2020年净利润约1.20亿元到1.50亿元,同时公司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将生产工艺落后、发展前景差、亏损严重的部分装置进行了处置,截至2020年10月,相关置出资产经营亏损7.16亿元。在剥离亏损资产后,阳煤化工能否摆脱困境呢?

邱诤:2020年,阳煤化工将丰喜集团、正元集团、深州化工、寿阳化工的股权进行处置,预计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约7.08亿元。此外,公司收到政府补助等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共计约1.12亿元,这是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因素。

表面来看,通过处置上述亏损资产,阳煤化工的盈利能力确实大幅度提升,公司主要生产企业四季度经营性增盈1.3亿元左右。2021年阳煤化工业绩实现增长应该不成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司的长短期借款合计接近240亿元,同时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接近120亿元。目前阳煤化工的年收入在180亿元左右,显然公司账面是不需要保持这么多资金储备的。

以与阳煤化工主业相似的华锦股份为例,华锦股份的年收入接近400亿元,但公司的货币资金不足60亿元。相比之下可以看出阳煤化工一边高借款,一边任资金闲置,令人不解。同样以华锦股份为例,2020年上半年,受到国际原油市场影响,公司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而由于生产周期较长,公司的原油成本长期处于高位,因此1-6月公司巨亏6.69亿元。但随着产品价格的回升,2020年7-9月华锦股份实现盈利5亿元左右。同时目前华锦股份的股价在5.50元左右,而公司净资产达到了8.18元,相比阳煤化工,同行业的华锦股份更具关注价值。

《红周刊》:东睦股份本周业绩预告称公司2020年净利润将减少71%-76%,但公告当日公司股价涨停,为何东睦股份业绩大幅下滑股价反而上涨呢?

邱诤:东睦股份主要业务分为粉末冶金压制成形(PM)、金属注射成形(MIM)和软磁复合材料(SMC)三大板块,上述三大板块之中,东睦股份的MIM工艺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2019年之前东睦股份并没有消费电子领域的收入,2019年公司通过收购东莞华晶公司,并于2019年8月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消费电子产品销售。

2019年东睦股份的消费电子产品业务收入为1.49亿元,而2020年1-6月该项收入大增至5.18亿元,公司消费电子产品业务收入大增,除因收购东莞华晶公司股权外,还因公司在2020年年收购了上海富驰75%的股权,上海富驰于2020年3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海富驰3-6月营业收入为3.78亿元。在收购东莞华晶公司和上海富驰后,东睦股份对上海富驰和东莞华晶的产业定位进行了全面梳理,上海富驰当前主要发展消费电子,中长期发展汽车和医疗,东莞华晶继续发展以塑胶、硅胶、MIM 混合工艺下的可穿戴设备结构件和以柔性屏转轴为代表的 MIM 零件。此外东睦股份还拟投资10亿元用于建设“消费电子精密零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上述不难看出,虽然东睦股份利润暂时性下滑,但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公司估值相应将会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