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成交连续9天超万亿!国泰君安:这是史上第一次蓝筹泡沫,短期抱团难瓦解!

来源:e公司 2021-01-15 08: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成交连续9天超万亿!国泰君安:这是史上第一次蓝筹泡沫,短期抱团难瓦解!)

今日A股整体震荡调整,中小板指跌幅略大,达2.42%,创业板指跌幅也超过1%。两市成交11214亿元,连续第9个交易日超万亿元,累计成交达10.6万亿,显示市场仍然保持着热度。

图片

从盘面上看,上涨的个股数量也远多于下跌个股,沪市有1131股上涨,649股下跌,深市1406股上涨,911股下跌,以白酒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大部分下跌,长城汽车、航发动力、中远海控等千亿市值牛股跌停,五粮液、中国中免、比亚迪等亦重挫5%以上。市场与2017年大盘蓝筹与中小盘成长股之间跷跷板市极其相似。

国泰君安今日下午发布的策略研报称,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伴随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泡沫将消散。

北上资金净买入51.06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1.4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9.6亿元。潍柴动力、三一重工、TCL科技、美的集团等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五粮液被净卖出超10亿元,中国中免、基隆股份、韦尔股份、贵州茅台等也被净卖出超亿元。

今日盘面最大亮点无疑是科创板,科创50指数盘中一度逆市大涨超5%,截至收盘,涨幅虽有所回撤,但仍强势上扬2.83%,成交量大幅增加并突破400亿元。福昕软件20%涨停,浩欧博涨超20%(无涨跌限制),芯源微、沪硅产业、博睿数据、清溢光电等亦大涨超10%。

科创板的大涨动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从2020年度业绩预增情况来看,科创板预增比例好于主板。另一方面资金的涌入,新年以来科创板融资余额增加12.28亿元,表面看起来不多,但科创板市场还较小,整体融资余额规模才300多元,今年仅9个交易日,就增加了近4%,已算不小的增幅。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科创板共7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增、预盈、扭亏的有45家,占比超60%,强于主板的50%左右的预增率。东方生物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795.10%左右,目前科创板预增幅度最高的个股。东方生物表示,2020年度,全球范围内暴发新冠疫情,公司快速开发了系列新冠检测产品,上半年重点推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 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市场化,下半年重点推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胶体金法)市场化,均取得了重大销售业绩突破,促使公司2020 年度整体经营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

德林海在昨日业绩预增59.32%-94.18%后强势涨停,今日再度大涨5.52%;华峰测控预增76.49%—105.91%后股价创历史新高,今日再度大涨5.3%,再度刷新历史纪录;美迪西预增85%—100%后股价连续拉升,接连创历史新高,累计大涨25%。热景生物、恒玄科技、派能科技、奥特维等2020年业绩最大预增幅度也都超过100%。

今年以来,中芯国际累计获得2.9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是同期获得融资净买入最多的科创板个股,截至今日收盘,今年以来中芯国际合计上涨11.08%。派能科技、奥普特、金山办公也获得超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航亚科技今年合计被融资净卖出1.28亿元,为净卖出最多的个股,航亚科技今日大跌8.92%,是今日跌幅最大的科创板股票,今年以来航亚科技累计下跌16.39%。恒玄科技今年也被融资净卖出1.21亿元。

兴业证券表示,科创50近期持续震荡,但是个股行情火热,科创板大幅分化,既会有“牛股”涌现,也会出现一批“仙股”。未来优质公司作为核心资产有望走出独立行情随着科创板在未来进一步扩容,具备牛市基因的企业将脱颖而出,优质的赛道、具备稀缺性和唯一性、成为焦点。这类公司作为传统成长板块内部的“新成长股”,能出业绩也能看长业绩,未来随着其所在行业业态趋于成熟稳定,持续的业绩增长落地下这类公司的行情将逐步稳定增长而非随市场情绪大起大落,从而摆脱“情绪周期股”的特征,逐步成为真正的“成长核心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