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股股东“输血”助保壳, ST天龙这次能稳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13 11: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输血”助保壳, ST天龙这次能稳吗?)

1月11日晚间,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龙光电”)一口气连发了19条公告,主要内容是计划向控股股东大有控股定增募资不超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月12日开盘,公司股价小幅上涨。截至收盘,ST天龙股价收报5.71元,下跌1.21%,总市值仅11.42亿元。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依据1月12日收盘价,ST天龙的总市值在创业板股票中排名倒数第五(市值仅高于国立科技、杭州高新、百邦科技、天翔环境)。

控股股东“救场”

根据预案,大有控股(全称“大有控股有限公司”)计划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不超过4800万股股票,认购价格为4.37元/股(较公告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约23%),认购金额上限为2.1亿元。

本次发行前,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为大有控股,无实际控制人;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大有控股持股比例将由12.8%增加至29.68%,公司控股股东不会发生变化。

此外,根据发行方案,大有控股取得上市公司向其发行的新股后,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未超过已发行股份的30%,因此不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至于本次募资的用途,上市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控股股东在本次定增前就已多次“施救”上市公司。

据披露,大有控股目前对天龙光电共存在3笔借款:2020年4月,公司向大有控股借款950万元;同年11月和12月,公司再计划分别借款不超过300万元、不超过800万元,三笔借款共计2050万元。截至预案签署日,公司的前述借款合同均在履行当中。

一位长期关注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对IPO日报表示,“大有(控股股东)再借800万元,主要目地是补充流动资金和清偿债务。所说的清偿债务,估计要解除被冻结账户,为恢复正常经营做准备。”

据悉,大有控股于2020年4月在司法拍卖平台上竞得原控股股东诺亚科技所持的2000万股股票,权益变动后其持股比例上升至12.8%,成为公司新晋控股股东。

三度“保壳”

公开信息显示,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光伏、光电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于2009年登陆深交所。从上市之初被看好的光伏装备领域的“潜力股”,到业绩亏损连年保壳,这家公司命运转变也不过几年的光阴。

记者了解到,上市后的前三年,天龙光电的收入还有所增长,但到了2012年,其业绩出现了“变脸”:当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9.09%,净利润则较此前骤降921.28%。对此,上市公司表示系国外主要光伏市场需求疲软,下游企业对外投资扩产意向骤减等原因导致公司设备订单锐减,设备业务的应收款和存货减值较大所致。

2014年,净利连续两年亏损的天龙光电为了保壳,出售了子公司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股权,借此将自己从退市的悬崖边拉了回来。好景不长,第二年公司再度因主营业务低迷而亏损5亿元,后因一家客户的“大订单”成功将业绩扭亏为盈。

2020年,这家上市公司面临着其上市以来的第三次“保壳”。

根据财报,在已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44.25万元。据悉,公司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主要产品单晶炉及多晶炉因设备容量、自动化程度低于市场同类产品,已一年多未接到市场上的订单;公司也因此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证券代码变更为“ST天龙”。

这一次,公司又使出了新的招数。2020年11月,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四川中蜀世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蜀世联”)已签订了一份高达1.53亿元的合同。那么,这家子公司又有着怎样的背景?

IPO日报注意到,中蜀世联系上市公司刚于同年5月以0元的价格收购而来,截至2019年末,前者并未开展任何实质性的经营活动,总资产及营业收入等均为0.

此外,上市公司还同步推出了一份股票激励计划,而给出的前提条件便是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