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迅捷兴:被多次问询的问题仍未解决,信披质量如何保障?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1-11 14: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迅捷兴:被多次问询的问题仍未解决,信披质量如何保障?)

随着5G步伐的加快,作为一切电子产品基础材料的印制电路板(下称“PCB”)行业获益颇多。作为一家专注于PCB行业的公司,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捷兴)在资本市场上跃跃欲试。其于去年8月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科创板IPO上市。1月13日,迅捷兴将上会接受审核。

迅捷兴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样板、小批量板的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电子、工业控制、通信设备、医疗器械、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

但根据媒体报道,迅捷兴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相关问题以及社保、公积金违规缴纳等问题成为上交所关注的焦点,遭到多次问询,而其何时更正迅捷兴公司尚没有给出确切时间,其信披质量值得担忧。

image.png

营收增速同比下降明显 毛利率低于同行

PCB行业是全球电子元件细分产业中产值占比最大的产业,近年来全球PCB产值增长迅速。迅捷兴的产品包括单面板、双面板和多层板印刷电路板,其中,多层板印刷电路板是其核心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迅捷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2亿元、3.76亿元、3.88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8.45%和3.14%,2019年的营收增速同比下降35.31个百分点。

此外,近三年迅捷兴的毛利率均低于可比同行的平均水平。2017-2019年,迅捷兴的毛利率分别为24.54%、26.01%、28.18%,同期可比同行均值分别为27.38%、27.72%、29.25%。

国内印制电路板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明显,若未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迟滞,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速度将放缓或陷入下滑,对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及营业收入增长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员工社保不交全 高科技企业却缺高级人才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报告期内,迅捷兴存在员工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过低问题。而这一问题在上交所多次问询后,其至今没有给出解决的时间表。

image.png

迅捷兴对此解释称,发行人及子公司在报告期存在未能为全部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形,不符合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但发行人已逐步规范了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缴纳,该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报告期内未因上述情形而受到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其进一步解释称,未替全部员工缴纳社保,主要由于公司较多员工购买了新农合、新农保,不愿在公司缴纳社保;公司基层员工流动性较高,新员工入职后,公司通常在次月为其购买社保;部分公司员工考虑自身经济情况,自愿放弃缴纳社保。

尽管迅捷兴不给一些员工交社保、公积金的理由似乎很充分,但同时其承认,若补缴社保、公积金对其财务状况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迅捷兴上至创始人下至员工,学历背景都较为一般。

招股说明书显示,迅捷兴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马卓,目前最高学历为大专,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image.png

除高管外,迅捷兴大部分研发人员学历同样不高。迅捷兴的研发及技术人员共有300人,占员工总数的27.91%。但是,在迅捷兴1075名员工中,本科及以上的人员仅62人,占比仅为5.77%,而高中以及以下的员工占比超过六成。

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目标科创板的迅捷兴如果在未来仍不重视高学历人才的引进,打造更高质量的研发团队,未来持续创造研发成果、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恐怕成疑。

应收票据、账款存风险 存货规模过大

根据招股书显示,迅捷兴根据客户的历史交易记录和销售规模,给予客户一定的货款结算周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840.77万元、9146.86万元、11715.59万元、14758.93万元,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3231.84万元、5095.17万元、2978.45万元、3644.81万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70%、57.19%、59.98%、61.78%。可以看到,公司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占公司营业收入和流动资产的比例明显较高。

如报告期内,公司向深南电路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0%、4.27%、6.42%和8.78%,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上半年深南电路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未来,若深南电路自身业务变化导致PCB采购需求下降等情况发生,公司将面临一定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原材料、产成品、发出商品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142.12万元、2889.70万元、2739.33万元和3788.3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55%、11.60%、11.18%和 12.72%。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相应增加,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增加。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公司存在发生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此外,印制电路板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未来的环保投入肯定会进一步增加,成本相应增大。同时,也不排除由于管理疏忽或不可抗力导致环境事故的可能性。

根据CPCA公布的《第十九届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在内资PCB百强企业中,迅捷兴仅排名63位。不难发现,尽管其目前已具备一定制造实力,但是要与其他知名厂商一起瓜分市场蛋糕,仍显力不从心,其迫切地需要融资扩大生产能力。但在上述问题存在,且上交所多次问询仍未更正的情况下,其IPO之路依旧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南电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