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收评】抱团资金的盛宴!创业板指创5年新高,龙头股受追捧

来源:财联社 2020-12-30 19:3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日收评】抱团资金的盛宴!创业板指创5年新高,龙头股受追捧)

今日创业板指涨超3%,两市个股涨跌互半,涨幅超9%个股逾80家。板块上,资金回流抱团板块,锂电板块强修复,带动光伏等板块反抽,白酒、食品饮料板块大幅走强,此外,航运、煤炭、有色、券商、军工、天然气等板块轮番拉升。

板块方面

昨天高位抱团板块杀跌最狠,今天修复最强;昨天强势的低位科技板块,今天表现一般。可见科技板块和抱团板块走蹊跷效应,抱团板块强,科技板块就弱。此外,盘中伴随着支线板块的拉升,如航运、医美、军工、农业、券商等板块。

抱团板块中,目前以白酒板块、锂电板块和光伏板块为核心,都是机构看好长期趋势的板块;低位板块中,目前以科技板块为核心,位置低,安全性价比高。支线板块中,目前以军工、券商、农业板块较为活跃。

其实春季行情临近,白酒、新能源、科技、军工、券商等板块一直有机构推荐。海通荀玉根发文指出,春季行情重视低估滞涨的大金融,明年全年主线仍是代表转型升级的科技和内需。华西证券指出,建议投资者三条线索积极布局春季行情:第一条是特斯拉映射和地方政策支持力度加码下电动车产业链的景气上行;第二条是在终端产品电子化趋势和技术升级需求驱动下中期仍保持高景气的电子产业链;第三条是疫苗研发推进带来线下经济的复苏,推动出口产业链和周期品库存回补。

若结合往年春季行情的经验规律可以发现,一月份军工板块上涨概率较高,二月份科技板块上涨概率较高。

个股方面

郑州煤电、豫能控股这两大妖股中,前几天表面上一直是豫能控股强,从昨天绝大多数时间郑州煤电的分时走势更强,以及今天超预期反包涨停,郑州煤电正式篡位成总龙头。

宁波海运成为今天最强反包的高标,该股目前有2个逻辑。一是走中欧贸易题材线,但中欧题材昨天没有和指数共振,且今天明显低于预期,板块前排股小商品城、中广核技、铁龙物流都冲高回落,明显是一日游的行情;二是走业绩线,今年冬天海运市场异常火爆出口订单快速转好,海外疫情持续致全球集装箱周转不畅,海运价格飙升3倍仍“一箱难求”。显然,宁波海运走业绩线似乎更有前途。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1.05%,报收3414点;深成指涨1.66%,报收14201点;创业板指涨3.11%,报收2900点。沪股通净流入7.85亿,深股通净流入56.55亿。

按以前的经验,今天是节前最后的提现日,按理说抛压会比较大,因为之前资金大多担心假期内可能出利空。但自从美国总统换届后,一直处于消息真空期。

今天沪股通净流入7.85亿,深股通净流入56.55亿,全天净流入64.40亿。通过统计,近期北向资金大笔流入的次日都“熄火”了。例子如上周一北向资金净流入78多亿,上周二指数就调整了。所以明天指数向上继续大涨的预期不大。

情绪方面,涨停65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4.04%;炸板18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创业板涨停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00%;跌停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94%。

今天在抱团板块强势修复,以及郑州煤电反包涨停的情况下,市场情绪由退潮期重新切回混沌期。考虑到明天指数预期不大,市场情绪可能需要分化下。

市场要闻聚焦

1、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正在编制《内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

12月30日讯,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近日表示,目前正在编制《内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说,“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内贸流通数字化、智能化与跨界融合,疏通堵点、补齐短板,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推动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2、海关总署: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今天通过海关验收正式开业

12月30日讯,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经海口海关验收,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今天正式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商品品类更加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也将大大提升,进一步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广核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