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晋控煤业:寒潮橙色预警来袭,煤炭股再度走强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0-12-28 16:2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晋控煤业:寒潮橙色预警来袭,煤炭股再度走强)

临近2020年的收官之战,A股市场资源板块活跃度提高,近期,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持续走强,多股走出强劲走势。以大同煤业(601001)(现已更名为“晋控煤业”,证券代码不变)为例,其股价自11月初开始持续上涨,中间虽经短暂回调,但近期又重新上涨并突破前高,12月28日收盘报于6.73元/股,大涨7.34%。

“大同煤业”改名“晋控煤业”

大同煤业12月22日晚公告,经公司申请,公司证券简称将于12月25日起由“大同煤业”变更为“晋控煤业”,证券代码不变。此举意味着更名后的大同煤业未来将有望迎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旗下众多优质煤炭资产的注入,这之于上市公司无疑是重大发展契机。

此前,山西省委推动联合重组同煤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省属三户煤炭企业,同步整合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于2020年10月10日(工商登记日期)组建成立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大同同铁实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大同市地方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七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7月25日注册成立。公司股票于2006年6月23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交易。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2000年7月改制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总资产1350亿元,职工20万,矿井73对,分布在山西和内蒙古,东西跨度300多公里、南北跨度600多公里的区域内。现已形成煤炭为主,电力、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

同煤集团有着悠久的开采历史,在明末清初就有了一定规模的开发和利用。企业成立60年来累计生产煤炭17亿吨,上交利税340多亿元。同煤集团开采技术先进,创造了不同地质条件下煤炭开采的技术和装备等“11个全国第一”;企业文化底蕴深厚,人才、管理、队伍等方面在同行业具有明显优势;产品过硬,大同煤发热量高,灰分低,是工业食粮中的精品,畅销全国电力、冶金、建材等多个行业,并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产品被列为“中国十大世界影响力品牌”、“世界市场中国十大年度品牌”、“国家免检产品”。企业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金马奖”等多项荣誉。

大同煤业发布的2020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80.27亿元,同比下降8.24%;净利润约7.63亿元,同比增长12.68%;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同比增长15%。

低市盈率龙头煤企值得关注

临近岁末,“煤飞”行情为何再起?据了解,10月份以来,我国煤炭工业需求有所增长,但供给方面,安全、环保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对煤炭生产影响较大,短期内造成了煤炭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煤炭供应出现了阶段性紧张。

除此之外,今冬的气候条件也对煤炭股的走强起了助推作用。据气象通报,12月28日至31日将有今冬来最强寒潮,中东部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冷天气,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冬新低,中央气象台分析称,这次寒潮天气的降温幅度将堪比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届时预计平原地区夜间最低气温-13℃左右,北京接近近十年历史同期的最低值。预计今年全国大部地区都将在晴冷中跨年。

此外,今年进口煤炭下降较多也是一个因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了43.8%,而这种程度的降幅已持续了好几个月——自5月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开始同比下降,8月开始降幅上涨至30%以上。对主要煤炭进口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均大幅减少了煤炭进口。

当然,具体到资金面来说,近日,大盘龙头板块白酒股筹码出现松动迹象等也给长期徘徊在低位的煤炭等能源股了一个做多的机会。

有券商预计,未来几年煤价将在中高位徘徊,龙头煤企将维持较为稳健的盈利水平,具有产能增长的企业盈利还会有增长。煤企资本开支少、集团持股比例高,煤企近年来分红比例逐渐提升,龙头煤企仅为7倍-8倍市盈率低估值,三年累计股息率约20%,具有较强吸引力,看好板块估值的修复。

有分析认为,近期寒潮将至,煤炭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需求持续改善带来的市场对顺周期板块配置增加,煤炭板块在经济数据和煤价配合下将贡献持续超额收益。像晋控煤业这样低市盈率的龙头煤企未来业绩和市场表现值得期待。览富财经网将持续关注此类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