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晨会精华:消费、科技成本轮慢牛主线 上证创新高难度降低

来源:财联社 2020-12-23 08:3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晨会精华:消费、科技成本轮慢牛主线 上证创新高难度降低)

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收盘沪指跌幅1.86%,深证成指跌幅1.79%,创业板指跌幅2.45%。两市成交95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放量,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规模35.85亿。概念方面,酿酒板块、水产以及防疫相关的口罩、医疗器械等表现活跃,周一大涨的新能源相关的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板块集体回调。

隔夜美股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收涨0.51%,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收跌0.21%,道指跌0.67%。“造车新势力”苹果涨近3%,特斯拉则在马斯克确认被库克拒绝会面之后收跌超1%。

今日券商晨会上,东北证券认为,“两桶油”、“银行地产”等拖累指数上涨的因素其权重已大幅下滑,叠加今年6月实施的新编制方式对指数的提振,预计后续消费科技的慢牛也将使上证指数创新高难度降低。

对于周二酒类板块的走强,粤开证券认为,长期来看,经济持续回暖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不断得以提振,叠加今年的低基数以及消费升级大势所趋,酒企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抬升。

宏观方面,银河证券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要“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2021年名义GDP增速可能在7.5%之上,这是由于2020年基数较低的原因。

东北证券:消费和科技是本轮转型慢牛主线

过去10年,A股主要宽基指数的权重不断向消费科技偏移。具体来看:1)上证指数和沪深300中消费科技权重大幅上行,银行和周期品权重大幅下行。过去10年上证指数中大消费的权重从2011年底的13.23%提高到2020年底的23.87%,沪深300中大消费的权重从21.77%提高到32.60%;同期上证指数TMT权重由3.10%提高到9.32%,沪深300从4.08%提高到14.07%。

同时,周期品和银行的权重在2大指数中也都大幅下行:上证指数的石油石化权重从2011的14.96%降低到2020的3.81%,上证指数银行权重从2011年底的24.85%下滑2020年底的16.58%。

东北证券表示,表示本轮转型慢牛的主线方向就是消费和科技,预计后续沪深300也将继续演绎消费科技的慢牛。此外最新的上证指数中消费+TMT权重提高到33%。

粤开证券:扰动偏向于短期,关注结构性机会

从周二盘面来看,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午后进一步走低,题材股集体熄火,资金抱团明显。在经历了周一的普涨之后,周二市场再度回落,对于市场情绪将产生一定程度打压,扰动因素方面,主要在于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担忧。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经济复苏的态势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政策面的定调也相对积极,情绪面上的扰动我们认为更偏向于短期。

配置方向上,由于短期公共卫生事件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防疫物资需求及防疫物资出口预计将有所上升,短期可以关注防疫物资的结构性机会。另外,资金抱团明显,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可以重点关注资金抱团集中的食品饮料、新能源等龙头品种。

银河证券:经济工作目标已经改变 “钢铁时代”结束

我国货币条件在2021年会比2020年有所收缩,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行,即不会出现2018-2019年的激烈去杠杆式出清。经济会议情调政策对经济恢复要有必要的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不转急弯”,意味着政策的退出可能要延续2-3年,用发展来消化目前的杠杆率。

2021年国家经济工作重点的第一位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内部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以及我国出口的变化都意味着,我国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需要在科技和产业链供应链上更上一层楼才能保证经济的继续发展,才能保证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上行。

而国家经济工作重点的转变也来源于此,这种转变至少会持续未来10年,这意味着我国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产业未来会保持平稳增长,也意味着“钢铁时代”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