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江海证券转让期货公司控股权获批,年内增厚净利超2亿,甩卖式补血能否带来新机遇?

来源:财联社 2020-12-22 09: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海证券转让期货公司控股权获批,年内增厚净利超2亿,甩卖式补血能否带来新机遇?)

江海证券转让期货公司股权正式获批。12月21日晚,哈投股份披露了子公司江海证券成功转让旗下期货公司股权的信息。根据公告,济南金控将持有江海汇鑫期货51%的股权,江海证券持股从87.5%降至36.5%。

哈投股份表示,产权转让完成后预计增加江海证券合并报表净利润2.21亿元,同时,回笼货币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对江海证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期货公司想要长足发展,需要的资源包括渠道和客户,牌照背后人才和内控机制,以及公司经营的深耕细作的有机结合方能实现。”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汇鑫期货本身的规模并不大,评级上也没有优势,今后很难成为券商的盈利点,或许未来江海证券会转让所持的全部股权。

转让期货公司控股权获批

12月21日晚,哈投股份公告称,收到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的控股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转来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

7个月前,哈投股份曾披露了公开转让汇鑫期货的信息。根据当时公告,江海证券计划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为不低于评估值36352.79万元。其中,评估公司对汇鑫期货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71,279.98万元,增值额为38,899.42万元,增值率为120.13%。

7月22日,江海证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公开挂牌转让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51%股权。

9月3日,江海证券与济南金控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以36352.79万元价格转让汇鑫期货51%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济南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管一级企业和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主要负责整合全市各类金融资源,综合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股权交易等金融业务,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支撑和保障,拥有资产总额152亿元。2017-2019年,济南金控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3.55亿元和6.2亿元。近年来,济南金控资产规模迅速扩张,业务多元化发展,营业收入整体大幅增加。

哈投股份在此前公告中表示,江海证券本次转让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江海证券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引入更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有效提升江海汇鑫期货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与江海证券共同促进江海汇鑫期货发展壮大。本次股权转让后,江海证券仍将持有江海汇鑫期货36.5%的股权,对江海证券整体业务构成没有影响,目前正在开展的IB业务等与期货公司相关的业务仍可继续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江海证券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哈投股份2020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7.49亿元,同比降低了38.19%;实现净利润0.22亿元,同比降低了95.09%。

今年9月,证监会对江海证券三项业务违规开出重罚。江海证券被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汇鑫期货近年业绩下滑

2017-2019年,江海汇鑫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3192万元、1840万元、1973万元,营收呈下滑趋势。

公司业绩滑落期间,江海汇鑫期货近3年已更换了3任总经理。2018年3月,公司总经理由任毅变更为沈众辉;2019年12月,公司总经理变更为杜坚;2020年10月,公司总经理由杜坚变更为郭小琪。

2020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显示,江海汇鑫期货获得B评级,与2019年维持同样评级。

江海证券曾经对期货业务寄予厚望,并认为期货业务将对证券业务形成有利支撑。2018年4月,哈投股份公告称,江海证券拟向其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增资2.1456亿元人民币。增资后,汇鑫期货公司净资本增加至3亿元,以满足证券期货交易所、监管部门以及合作伙伴对于各种业务资格申请,尤其是设立风险管理公司的净资本要求。

公开信息显示,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总部设在沈阳,注册资本2.8亿元,公司大股东为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拥有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蚌埠、沈阳、营口、鞍山、长沙等地设有多家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