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6700亿电池巨进军金融圈,入股这家保险公司!外资股东却选择退出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2-19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信号?6700亿电池巨进军金融圈,入股这家保险公司!外资股东却选择退出)

近年靠借款度日的中法人寿,迎来新生契机。

12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12月14日批准中法人寿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加至30亿元,新引入股东宁德时代、青山控股各自认购9亿元,原大股东鸿商集团认购7.9亿元,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认购2.1亿元。还批准法国国家人寿和北京人济九鼎将所持有的全部中法人寿25%股权转让给鸿商集团。

完成后,鸿商集团持股从50%将至33%,新股东宁德时代、青山控股均持股30%并列第二大股东,贵州贵星汽车销售持股7%。同时,随着原股东法国国家人寿和人济九鼎退出,中法人寿从中外合资险企变为中资险企。

这一获批方案正是中法人寿11月13日预披露的方案,显示该方案仅1个月时间即获得监管批复。

在增资及股转方案快速获批后,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中法人寿人士处了解到,接下来,该公司要进行一系列工作,包括准备相关股权变更事宜以及准备召开股东大会,新股东会根据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安排派驻董事,成立新董事会等。

宁德时代持股30%成第二大股东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亿元,由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大股东出资成立,二者各持股50%。

中国邮政集团在成立了中邮人寿后,将持有的中法人寿50%股权悉数转让,一半转给了鸿商集团,一半转给了人济九鼎;同时,法国国家人寿也将所持中法人寿股权的一半转让给了鸿商集团。该转让于2015年4月获得原保监会批复。

由此,中法人寿形成了此次增资前的股东结构,即一共3家股东,第一大股东鸿商集团持股50%,人济九鼎和法国国家人寿分别持股25%。不过,这一股东局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超出三分之一的上限,二是资本金仍为2亿,存在严重不足。

这就是此次中法人寿增资及股权变更前的背景。

银保监会此次批准中法人寿新增注册资本28亿元,现有股东鸿商集团参与增资,人济九鼎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不参与此次增资,并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鸿商集团。

此次批复后,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增至30亿,股东变为4家,持股情况为:鸿商产业控股集团33%、宁德时代30%、青山控股集团30%、贵州贵星汽车销售7%。

中法人寿大股东及新股东情况:

此次参与中法人寿增资的新股东颇令人关注,尤其是宁德时代市值超过6700亿元。宁德时代201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

此次中法人寿的变化重大,体现在多方面:一是,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一举增至30亿;二是,第一大股东鸿商集团持股从50%将至33%,符合了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不得超过1/3的监管规定;三是,除鸿商集团外,其他股东全部变化;四是,新引入的股东中不乏受关注的企业,比如宁德时代;五是,由于退出的两家股东中的法国国家人寿是此前唯一外资股东,中法人寿也将从中外合资险企变为中资险企。

增资将改善中法人寿经营困境

自2015年邮政集团退出之后,中法人寿的经营情况一直十分艰难。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法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0,净亏损3981万元,三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08.67%,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D级。

2016年9月末以来,中法人寿由于偿付能力不足,暂停了新业务开展,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支出需求仅依靠存量投资资产的赎回变现及股东借款进行支持,公司流动性风险日益凸显。

为应对流动性危机,中法人寿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2017年以来,中法人寿已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27次,累计借款近3亿元。

人员方面,中法人寿人员流失严重,高管班底也很薄弱。根据三季度末偿付能力报告,其“董监高”层面,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袁宏林等4人,监事1人,高管中,总经理长期空缺,目前仅副总经理邢海军、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刘崇2人。

中法人寿的引资也是一波三折。2017年4月,中法人寿曾提出过一版增资扩股方案,拟引入新股东宁德时代、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长久汽车)、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先仁)。当年8月,中法人寿发布第二版增资扩股方案,拟增资约13亿元,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参与此次增资,拟引入长久汽车和宁德时代2家新股东。西藏先仁已不见踪影。不过这些方案最终没有成行。

中法人寿在其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

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 2005 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 2017 年 4 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

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在11月中旬中法人寿预披露上述增资及股权变更方案时,曾有中法人寿内部人士感慨:这几年中法命运多舛,留下来的同事也都消耗了大好光阴,这次好不容易有望迎来转机,还希望大家多支持。

此次增资28亿元和股权转让顺利获批,将极大改善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和现金流困境,推动中法人寿经营重回正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