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宣告破产!又有*ST公司股东出大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2-10 19:1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宣告破产!又有*ST公司股东出大事)

刚宣布“卖地保壳”的*ST兆新再次传来负面消息,公司第二大股东彩虹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宣告破产。截至目前,彩虹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2%。

受消息影响,*ST兆新今日低开,截至收盘报1.17元,跌2.5%,最新总市值为22亿元。

第二大股东彩虹集团被宣告破产
持股比例9.12%

12月9日晚间,*ST兆新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12月8日通过查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站获悉,彩虹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于2020年11月19日被深圳中院裁定宣告破产。

据悉,深圳中院于 2019 年 12 月 2 日裁定受理彩虹集团破产清算一案。依据深圳市 长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破产清算报告》和管理人的调查结果,彩虹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法定破产条件,依法应当宣告其破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深圳中院于 2020 年 11 月 19 日裁定宣告彩虹集团破产。

截至目前,彩虹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2%),陈永弟先生及沈少玲女士共同持有彩虹集团100%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永弟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6.05%);其中被质押股数为 4.9亿股,被司法冻结股数为 4.9亿股,被轮候冻结数为39.95亿股。彩虹集团本次宣告破产,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除此之外,*ST兆新近来负面消息不断。12月4日,*ST兆新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约为1887万元,这是*ST兆新今年第五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年底保壳突击?
*ST兆新有望获2.5亿元拆迁补偿款

*ST兆新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此时正在面临退市危机。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ST兆新再放大招,一笔2.5亿元的拆迁补偿款项再把*ST兆新从退市的悬崖边救了回来。

12月1日,*ST兆新发布公告称,对于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一个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更新范围内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据悉,该项目范围内物业由宗地号为 A716-0013、A716-0033两个地块组成,涉及国有已出让用地面积 34693.90平方米。

*ST兆新称,公司作为项目的申报主体,同意联玺投资为项目的城市更新实施主体,且双方一致同意就公司项目更新范围内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联玺投资以货币形式予以补偿,拆迁补偿款总价人民币2.5亿元。该交易达成后,联玺投资作为项目城市更新实施主体,享有该项目未来开发全部的相关收益权。

公告称,根据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于2020年11月25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20年10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采用市场法确定估价对象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23369.3万元。

由于*ST兆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为7656万元,如果本次交易能在本年顺利实施完成,预计会对*ST兆新2020年度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使*ST兆新本年度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同时意味着,倘若补偿款项年内到账,*ST兆新将不会触及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的退市红线,由此将实现A股保壳。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去年曾被作价1.5亿卖给另一主体。2019年11月份,*ST兆新曾公布关于签订《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公告,并表示公司同意科恩斯实业作为本项目的城市更新实施主体,且双方一致同意就公司本项目更新范围内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科恩斯实业以货币形式予以补偿,拆迁补偿款总价人民币1.5亿元。

不过,该项目最终未能达成,对于其中的原因,*ST兆新解释为:“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导致相关交易条件变化的情形,双方虽经沟通,但基于商业考量,最终未能达成一致。”

*ST兆新收关注函:
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的情形

在这一消息公布后,*ST兆新收到关注函,要求要求说明出售城市更新单元土地及物业权益的原因;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避免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等。

要求*ST兆新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未来发展计划说明出售标的资产的原因。说明本次交易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的影响及会计处理,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避免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请会计师就会计处理及损益归属期发表明确意见。

孙公司收到3202万政府救助款
*ST兆新前三季度亏损7656.55万元

12月1日晚间,*ST兆新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孙公司合肥永聚收到庐江县政府灾后救助补偿款共计人民币3201.51万元,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42%,目前均已实际收到相关款项。

此前,*ST兆新表示由于合肥地区长时间降雨及洪涝,水位持续升高,公司全资孙公司合肥永聚拥有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胜利圩种养殖基地20MW光伏电站被洪水淹没,合肥晟日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养殖基地20MW光伏发电项目部分受灾。上述两项目已购买财产一切险和利损险,公司已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取证和初步勘察,待后续定损后理赔。同时,公司向合肥市庐江县政府等相关单位申请灾后救助。

据*ST兆新2020年10月29日发布前三季度报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7656.55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962.86万元,亏损扩大;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10.42%;基本每股收益-0.04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