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半导体MCU出现缺货涨价潮 行业迎来国产化机遇(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04 12:5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纳思达(002180): 降本控费及精细化管理效果显著

公司公告:发布2020 半年报,实现收入98.89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6%,实现归母净利润3.59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7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41%;经营活动现金流出2.99 亿元,同比下滑454.16%。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收入46.49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73%,实现归母净利润3.29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1%。符合预期。

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消费级打印机及兼容耗材业务进展超预期,二季度摆脱外部环境负面影响。

1)企业用户打印需求下降,但消费市场对打印机需求超预期,利盟降本控费举措效果明显,上半年盈利水平逐步恢复。20 年上半年,受海内外形势变化影响,远程办公以及家庭学习的推行,家庭用打印需求快速增长,带动公司消费类打印机销量增长。根据IDC统计,上半年全球打印外设出货量有所下滑,预计下半年将有所好转,其中中国打印外设市场略有增长,主要来自于家用打印需求快速增长,主要产品为喷墨打印机及低速黑白激光单功能打印机增长较快。受消费习惯改变,预计未来2-3 年,消费类打印机占比将持续提升。上半年,利盟实现营业收入71.2 亿元,同比下降13.39%,净利润1.13 亿元,同比上升290.62%。主要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导致利盟在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以及亚太、拉美等新兴市场业务均有所放缓。其中公司打印业务(含原装耗材)上半年实现毛利率40.05%,同比增长2.4pct,受益于公司近年来降本控费的有效举措,盈利水平逐步恢复。

2)二季度兼容耗材生产恢复,且实现了出货量历史新高。公司作为全球细分市场领先企业,因其专利技术优势、产品品质优势及市场占有率优势,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优秀业绩。上半年耗材资产包实现收入14.9 亿元,同比增长23.37%,净利润1.54 亿元,同比增长1.98%。3 月份起逐步恢复正常产能,4-5 月硒鼓出货量连续创新高,5 月份以来墨盒出货量连续突破千万,实现了历史新高,上半年,在外部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公司实现的硒鼓及墨盒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要拓展海外及高端市场,并且产线自动化的提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上半年中润靖杰、珠海欣威、珠海拓佳三公司共实现收入7.26 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5543 万元,同比增长76%。预计公司整合欣威科技及中润靖杰完成后,一方面有助于提升盈利能力,另外一方面有助于市场份额的提升,实现差异化布局。

3)商用市场需求下滑及老产品价格下降,芯片业务利润同比减少;通用MCU 逐步放量市场进一步突破。20 年上半年,艾派克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6.5 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2.82 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耗材芯片出货量增长超过30%,但均价下滑,家用低价产品占比提升。我们认为,艾派克微电子具有20 年芯片技术积累,在非打印机领域使用通用MCU 产品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公司通用MCU 产品单月销售连续破百万颗,并且发布APM32F103xE、APM32F030x8、APM32F003x6 三个系列十余款型号,低功耗蓝牙BLE 应用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下半年将持续发布新品,进一步拓展市场。

2019 年为公司经营性业绩拐点确定年,2020 年为各项业务腾飞年。我们认为,公司经历了17-19 年不断整合业务,提升管理效率,财务报表逐年改善。20 年兼容耗材市场的整合,中润靖杰及欣威科技剩余49%股权收购,艾派克微电子引入战略投资者,收购奔图电子100%股权等均在稳步进行中,公司战略定位及目标进一步清晰。在围绕打印机全产业链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5/13.46/17.49 亿元,目前对应20 年40 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