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阳投资|如何看待市场加息预期的提升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11-27 16: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市场加息预期的提升?

A:近期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持续上行,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已经超过2019年高点水平。我们认为,利率回升是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央行进行前瞻性调控,“控量不控价”形成的结果,而非政策利率的上调。
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仍处于转型之中,数量与价格工具并重。传统上,中国的货币政策传导以数量型工具为中介目标,从最初盯住货币和信贷增速,逐步演变到目前的盯住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增强,价格型工具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央行开始培育以DR007和1年期MLF利率为基础的基准利率体系。但是,由于体制机制原因,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数量型工具仍然是目前央行重要的中介目标。根据我们的观察,数量型工具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调控手段。因此,为了服务数量型目标,市场利率价格就会阶段性的偏离政策基准利率。
央行重提“货币闸门”,控量不控价导致市场利率上升。随着中国经济疫情后快速复苏,央行自5月起引导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即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进入四季度,由于国内经济复苏与海外供应链受损导致的出口订单转移因素叠加,各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央行的态度进一步趋于鹰派,从短期稳增长向中期防风险倾斜。央行行长易纲在10月22日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在11月26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再次成为流动性的基本表述。这意味着央行开始对基础货币、广义货币M2、广义社融等数量型指标进行调控。其结果是,10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快速上行,目前1年期股份制银行存单发行利率已经升至3.37%,而可比的1年MLF政策利率只有2.90%,市场利率已经高出政策利率近40bp。相应的,1年以上各期限国债和金融债利率也跟随同业存单利率水涨船高。

Q:那么对资本市场有什么潜在影响呢?

A:对于A股市场来说,面临流动性边际收缩的情况下,市场的机会将更具结构性特征,需要更加精选业绩与估值匹配度高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