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1-24 09: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公用事业行业研究周报:“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着 十月电力生产增速放缓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晏溶/周志璐 日期:2020-11-24

我们跟踪的154 只环保及公用行业股票,本周跑输上证指数1.07 个百分点,年初至今跑输上证指数2.52 个百分点。本周迪森股份、川能动力、长春燃气分别上涨13.51%、13.48%、10.32%,表现较好;中电环保、金山股份、永清环保分别下跌11.08%、7.94%、6.71%,表现较差。

“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十四五”实现新进步仍需坚持努力

11 月20 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文章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2035 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党组书记孙金龙对“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作出以下总结:1)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化。2)生态文明建设谋篇布局更加成熟。3)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4)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性成就更加彰显。5)生态文明建设世界影响更加深远。党组书记孙金龙还就未来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坚持的内容作出以下总结: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3)坚持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4)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5)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6)坚持底线思维,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电力生产增速略有放缓,动力煤价格稳中有涨1-10 月,全国累计发电量6028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增速较前三季度的0.9%增加0.5pct。单看整个10 月,发电量609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比9 月回落了0.7pct;日均发电量196.6 亿千瓦时,环比减少13.9 亿千瓦时,电力生产增速略有放缓。细分发电类型,表现较好的分别为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发电增速均有所加快。其中,10 月份水电发电量134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4%,增速较9 月份增加2.6pct;风电发电量31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增速较9 月份增加3.4pct;光伏发电量10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增速较9 月份增加4.1pct。表现较差的分别为火电和核电,增速均由正转负。其中10 月火电发电量3786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5%,增速较9 月份减少1.7pct;核电发电量同比减少0.3%,增速较9 月减少7.7pct。

本周国内动力煤市场整体呈稳中上涨的态势运行。产地方面,进入中下旬以后鄂尔多斯部分煤矿因煤管票不足而暂停或减量生产,在大型煤企外购煤价格上调以及周边化工企业用煤需求良好的带动下,区域内部分矿价格上调5-10 元/吨。陕西榆林地区个别煤矿受安全检查影响暂停生产,区域内多家民营煤矿价格上调,国有大矿基本维持产销平衡,价格波动幅度较小。

山西省内煤矿多以安全生产为主,煤炭产量增加有限,价格高位坚挺。

国内LNG 价格继续下滑,海外天然气呈下跌趋势本周期内,全国LNG 均价继续下滑,接收站价格和工厂价格皆有下滑。具体分析来看:经过10 月份价格的不断上涨,下游接货端显露疲态,接货乏力,下游需求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已经进入冬季供暖季,部分下游用户考虑到价格和供应的稳定性,将气源切换至管道气;北方部分地区雨雪天气影响交通,造成出货障碍,工厂为保证液位安全,多降价排库;另外,城燃补库需求暂时告一段落,工业需求在部分地区进行大气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受一定影响,加之交通用气需求有所减少,因此目前需求不足以支撑价格,以下跌为主。下周LNG 市场供需求均有下滑预期,LNG 市场价格走势缺乏支撑,下行压力仍存,预计后期LNG 价格或将维持稳中下行走势。本周期美国天然气市场呈现涨跌震荡的趋势。虽然周内受冷空气即将来临的气象预测影响,美国期货曾出现短暂的小幅上涨现象,但是总体上的下跌趋势依然较为明显。预计后市受天气和供需关系影响,美国天然气价格短期内或将持续保持震荡。

投资建议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在人民日报发文,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十四五”期间,我国仍将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保持续改善而努力,为2035 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努力。从短期来看,2020 年政府发行超5000 亿元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其中水务类专项债约3000 亿元,相关项目预计招标工作会在今年完成,业绩最快会在明年反映在各个企业中报上,所以明年水务板块企业业绩确定性较高。推荐关注低估值高增长的【联泰环保】、【中环环保】。生态修复领域也有近2000 亿元的专项债倾斜,推荐关注生态景观修复龙头【绿茵生态】。

垃圾焚烧是“十四五”重点关注领域,垃圾焚烧的产能利用率与该地方垃圾清运能力息息相关,而环卫市场也有望借助当前正在高速发展的垃圾焚烧产业,打开市场空间,提高环卫市场化率,提升环卫一体化水平,推荐关注老牌装备企业,环卫服务正高速成长的【龙马环卫】。十四五期间垃圾分类开始全面深入推广,湿垃圾分出量将持续提高,对全国湿垃圾处置产能需求提升较大,推荐关注提早布局湿垃圾领域,渗滤液的龙头企业【维尔利】。

风险提示

1)疫情时间持续较久;

2)动力煤、天然气需求季节性下降;

3)电力政策出现较大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