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突发!又有A股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24 08:3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上市公司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23日晚间,*ST节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已于11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吴道洪立案调查。此前,*ST节能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已被立案调查。

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曾一度被股民称作“神雾双雄”。而如今“神雾双雄”荣光不再:一个差点“面退”,一个已摘牌,“神雾系”风光不在。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23日晚间,*ST节能公告称,“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今日收到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先生通知,其已于 2020 年 11 月 17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内容为:吴道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此外,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已于同日被立案调查。

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神雾集团、吴道洪先生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此前11月18日晚间,*ST节能就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同日,*ST节能控股股东神雾集团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11月18日的一则公告中,落款日期竟然将“2020年11月18日”错写成“2019年11月18日”。

对此有股民调侃道,“这也太离谱了,连公告日期都能错,对这种公司能有什么期待?”

次日,神雾节能股票开盘即跌停,当日报收1元/股,总市值为6.37亿元。

在去年7月11日,吴道洪也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连年亏损险些“面退”,董事长系90后

2016年,神雾节能借壳金城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2016年10月24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神雾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吴道洪。

同年12月16日起,上市公司的证券简称变更为“神雾节能”。吴道洪也因此拥有了自己作为实控人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神雾节能上市不足三年,业绩“变脸”。

2019年4月,神雾节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神雾节能”变为“ST节能”。

今年7月份,*ST节能已经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力挽狂澜。神雾节能股价连续俯冲,直到今日股价已从最高点跌去94%,在1元左右徘徊。继神雾环保被面值退市之后,“神雾系”的另一家公司神雾节能也游走在退市边缘。

其实,*ST节能的经营状况近年来每况愈下,这也是其股价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ST节能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9.56万元,还不及往年的零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亿元,大幅亏损。2019年,*ST节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211.08%,经营上仍无起色。2020年前三季度,*ST节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1亿元,同比下降25.82%。2020年半年报显示,*ST节能的主营业务为冶金行业,占营收比例为:100.0%。

根据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ST节能的第一大股东为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49.62%。

值得一提的是,*ST节能的董事长吴浪,是个“90后”,如今年仅30岁。2015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毕业,2017年5月起,任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部副总经理。

天眼查数据显示,吴浪目前拥有三家公司,并担任法人,分别为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并曾多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神雾系”风光不在,神雾环保已被摘牌

“神雾系”当年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即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但由于经营不善等诸多问题,神雾集团的光芒早已不复存在。

早于2017年5月,叶檀发文质疑神雾集团关联交易。报道称,受此影响,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两股次日双双跌停。这引来重仓神雾集团的华夏基金和一直强烈推荐神雾集团的招商证券朱纯阳纷纷发文反驳叶檀,双方开怼,在当时引发市场热议。

当年,神雾节能曾是各大券商看好的百亿市值“大白马”。在*ST节能的机构投资者数据栏看到,在2016年基金持有数量激增,截至年末达到8054万股,2017年年末持有数量略有下降为4932万股。

但是在这一顿神操作之后,神雾环保已经于8月25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而神雾节能在2019年因为违规担保被“披星戴帽”成为*ST节能,目前由于公司经营问题等,亦面临退市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