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见"股神级"投资!这家A股公司"一笔"狂赚70亿,比20年净利还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18 17: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股神级"投资!这家A股公司"一笔"狂赚70亿,比20年净利还多…)

上市公司又出新“股神”了!

11月18日,利欧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理想汽车折合ADS为3431.62万股,投资成本为4.5亿元。按11月17日股价测算,公司投资理想汽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74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利欧股份在理想汽车上的账面浮盈已经高达70亿元。而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的净利润仅有3亿元。

利欧股份在理想汽车上的投资收益比20年的净利润还多。

受此消息影响,早盘一直横盘的利欧股份午后大幅拉升超3%,截至收盘,该股报收3.42元,上涨3.01%。

投资4年

狂赚70亿

此前不久,利欧股份就曾在互动平台上透露,截至11月2日,公司投资理想汽车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48亿人民币。

根据此前公告,2016年4月,利欧股份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5亿元首度投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理想汽车),上述投资完成后,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11.745%的股权。

利欧股份领投了车和家的A轮融资之后,车和家为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进行了A+轮融资。截至A3轮融资前,利欧股份持有的车和家股权经A+轮稀释后为9.3480%。

于是,2017年9月,利欧股份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增资车和家。本次增资完成后,利欧股份将持有车和家9.9950%的股权。

连续两年共投资4.5亿元,如今这部分股权已经暴涨至74亿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利欧股份2019年的净利润仅3亿元,2016年当年的净利润为5.8亿元,是近5年净利润最多的一年。

理想汽车于7月30日上市,在理想汽车上的投资收益,在利欧股份的三季报上已有所体现。

根据季报数据显示,利欧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仅8793万,上半年净利润2.6亿元,但是到了三季度,净利润达到30.8亿元。

参股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

今年对于利欧股份真是一个丰收年。

除了理想汽车以外,利欧股份参股的另一家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

11月16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投资的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风光”)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目前利欧股份持有新风光共5,186,176股股份,占新风光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4.9411%。

利欧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若新风光成功上市,公司将以公开市场的价格确认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据了解,新风光成立于2004年,是专业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各类高中低压变频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特种电源等,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冶金、电力、矿业、化工等领域。

目前,新风光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与高压变频器产品市场份额均在国内排名前列,在国内电能质量治理与高压节能领域树立了知名品牌形象。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31亿元、5.32亿元、6.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24.05万元、8865.35万元、1.05亿元,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若新风光成功上市,将成为利欧股份投资板块的又一个优秀成果。

天价收购自媒体公司受挫

投资业务频繁“开花”

上一次,利欧股份因天价收购自媒体公司而饱受关注。

2018年9月,一直专注于微型小型水泵及园林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

彼时,苏州梦嘉的官网显示,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业务涵盖资讯、短视频、直播、在线文学、游戏、电商、小程序小游戏等形式。

当年,这起收购不仅引发了市场热议,还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最终,这起收购未能成功,当时的公告显示:“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经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该收购项目,并于2018年10月12日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解除协议》。”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利欧股份就不断地通过并购来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不断拓宽业务领域,股价也曾接近100元/股。

不过,不断买买买之后,利欧股份商誉高企,截至2016年年末,其商誉已经超过38亿元。

2018年,利欧股份迎来巨额亏损,净利亏损近19亿元,同比下降541.50%,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虽然主营业务表现平平,但是利欧股份的投资业务却进入了丰收期。

除了理想汽车,新风光之外,利欧股份持股比例为43.72%的新三板企业浙江大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831855.OC)也发布公告表示,拟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境内上市的工作;碧橙电商已启动创业板上市辅导;此外,早期投资的异乡好居也在筹备上市。

利欧股份也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继续发挥产业链和资金优势,发挥与外部专业机构良好合作关系,并积极探索新兴产业投资方向,争取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