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0-10-29 13: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金域医学(603882):Q3新冠维持高贡献 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周新明 日期:2020-10-29

投资要点

事件: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7 亿元,同比增长48.65%;实现归母净利润10.55 亿元,同比增长230.65%;扣非归母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293.16%;经营性现金流9.43 亿,同比增长158.51%。

Q3 业绩受益新冠继续大幅增长,ICL 龙头长期发展获助推。公司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3 亿元,同比增长70.85%,实现归母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238.74%,净利润暴增主要应为新冠检测服务贡献。疫情以来,公司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全国30 个省市区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至9 月底,累计检测量超过2200 万人份,较6 月底大幅提升约1000 万人份。长期来看,疫情对ICL 行业发展也有极大的助推作用。2018 年我国医学检验市场规模超2500 亿元,而第三方医学诊断市场规模仅为125 亿元左右,渗透率仅为5%,远低于美国(35%)、欧洲(50%)和日本(67%)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行业潜在发展空间巨大。此次新冠疫情一方面暴露出医院检验能力的不足,引起政策重视,另一方面也为具备专业化、规模化检测能力的ICL 企业提供业绩助力,提升行业集中度。金域作为国内ICL 龙头,拥有实验室37 家,物流网点2000 余个,将充分享受行业渗透率提升红利,长期发展动力充足。

常规检验逐渐恢复,项目、客户结构优化带动公司业绩加速。公司目前拥有检测项目数近3000 个,领先大多国内对手,但较国外大型ICL(Quest、LabCorp)超4000 检测项目数仍有提升空间。疫情进入尾声,新冠反复为公司增厚业绩的同时,公司常规项目也在迅速恢复,尤其是慢性病、血液、生殖免疫等较为刚需项目。近年来公司分子诊断等特检项目发展突出,高端项目和优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使公司项目结构和客户结构得到优化。同时公司坚持产学研一体的开放创新体系,以客户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的发展战略,业务逐渐向临床实验、冷链物流、卫生检验、司法鉴定等领域延伸,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业绩增长点。

公司在服务体系、检验技术与人才上的储备逐渐构筑竞争壁垒,未来高附加值项目的落地有望助力公司业绩不断加速。

规模化是ICL 根本竞争力之一,公司费用率持续下行。2020 年前三季度受益新冠销售规模较大,公司期间费用率仅为23.75%。拉长区间看,公司期间费用率也由2015 年的38.85%下降至2019 年的31.14%,主要系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的摊薄。未来随着公司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和人员效率的提升,及控费效果的持续显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不断加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7、9.84、11.57 亿元,相应EPS 分别为2.65、2.14、2.52 元,对应PE 估值分别为43、53、45 倍。考虑到公司为国内ICL 龙头,受益疫情有望加速发展,未来三年盈利复合增速有望超4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影响的不确定性;质量控制风险;检验降价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