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10-26 13:3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京沪高铁(601816):拟实行浮动票价机制 市场化调节之路开启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匡培钦 日期:2020-10-26

报告导读

京沪高铁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公告,为推动京沪高铁市场化发展,自2020 年12 月23 日起实行浮动票价机制。

投资要点

改革后实行浮动票价,以二等座票价为基准进行比价纵向看,本次改革比价系数有变,商务座票价确定性上调。根据优化调整方案,1)比价系数方面,以二等座票价为基准,商务座比价3.5 倍(原商务座折算比价3.2 倍);特等座比价1.8 倍;一等座比价1.6 倍(原一等座折算比价1.7 倍)。

2)票价浮动限制方面,全线列车二等座上限598 元,下限498 元(原二等座553 元);一等座上限957 元,下限797 元(原一等座933 元);特等座上限1076元,下限896 元;商务座上限1998 元,下限1748 元(原商务座1748 元)。

横向看,假设票价调整至上限,单公里费率仍低于京港线。我们测算“四横四纵”之一的京港客运专线在香港西九龙站因新冠疫情停止服务前,二等座及一等座单公里费率分别为0.47 元、0.75 元。即使京沪高铁全线票价提至上限,二等座及一等座单公里费率分别为0.45 元、0.73 元,相较京港线此前费率分别仍低4.26%、2.67%。

本次调整乐观情况下增厚2019 年净利润7.04%假设本次票价调整至上限,那么以二等座为基准价格涨幅为8.14%,测算可增厚2019 年净利润7.04%。以2019 年数据来看,2019 年本线车客运收入156.45亿元,总净利润119.37 亿元,假设票价提升8.14%,测算客运收入增加11.68 亿元,总净利润增加8.41 亿元左右。根据测算,京沪高铁净利润相对本线车票价敏感性系数在0.87 左右,因此若本次价格调整如若带来客运收入提升8.14%(二等座票价涨幅),则测算2019 年净利润将相应提升7.04%。

铁路客运持续向好,疫情后保持长期稳健

当下铁路旅客运量持续向好,我们判断疫情后长期稳健。随着疫情逐步趋于稳定,防控体系成熟,各地疫情防控陆续传导积极信号,下半年在暑运、开学季以及法定节假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铁路客流总体回补,1-9 月国铁口径铁路客运量14.86 亿人,累计同比已恢复54.2%,较4 月谷底反弹11.2pts,后续预计持续恢复、疫情后长期稳健。总体来看,随着疫苗研制进展加速,出行产业链相关板块有望迎来持续修复。

量价角度长期增长点仍在

运量端,客运或有增长空间。我们从车辆结构、客座率、客运调图等几个方面分析,未来京沪高铁运量仍有增长空间,运量增长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1)长编组复兴号投运;2)发车时刻织密;3)优化本线车跨线车结构,提升车次配比效率以提振运量。

运价端,我们此前的预期兑现,京沪线票价走上市场化调节道路。判断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费率总体将保持向好趋势。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