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涪陵榨菜突然跌停,暴跌的榨菜还能"吃"吗?抱团松动早见端倪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23 17: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涪陵榨菜突然跌停,暴跌的榨菜还能"吃"吗?抱团松动早见端倪,明星基金经理连续大幅减持)

近日,股价闪崩再A股流行了起来,这次轮到了“榨菜茅台”——涪陵榨菜。

10月23日,涪陵榨菜开盘跌停,股价报44.32元,市值缩水39亿元。基金重仓股涪陵榨菜披露第三季度报告,在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01%。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席位前五名都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859万元,此外,还有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75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沪指跌幅1.04%,创业板指更是大跌2.72%,因此糟糕的业绩在市场情绪低迷阶段,进一步放大了投资者对股价高企的担心,从而引发上述闪崩。

涪陵榨菜机构筹码松动的迹象早有端倪,这为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后的闪崩埋下伏笔。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或因疫情的禁足因素,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在第一季度的低位精准布局涪陵榨菜,在股价快速拉升后,刘格菘管理的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减持该股,并在三季度淡出涪陵榨菜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增收不增利,三季报引出闪崩

跌停的榨菜,吃起来的味道还能一样吗?

10月23日,涪陵榨菜披露三季度报告,公司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

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为4.04亿,同比增长高达28.44%, 问题似乎出自第三季度的表现。在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01%。

显然,第三季度具有典型的增收不增利的特点,净利润的增速显著放缓。

在披露业绩的同时,涪陵榨菜还同时公告,收到董事赵平和监事会主席肖大波关于计划减持股份的通知。其中,赵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291%;肖大波拟减持不超过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633%。

民生证券称,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98 亿元,同比+12.09%。20Q3收入增速环比 20Q2放缓(20Q2受益于补库存),但仍保持稳健增长,判断一方面是公司Q2末对主力流通产品缩量换装,变相提价10%+,另一方面是持续推进渠道下沉、效果逐步显现。前三季度利润与收入差距较大,主因20Q3 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693万元(主要系银行理财收益)以及销售费用增加较多。

受业绩放缓、高管减持两大因素影响,10月23日,涪陵榨菜开盘跌停,股价报44.32元,市值缩水39亿元。

落袋为安,明星基金减持兑现收益

看起来不上档次、不起眼的涪陵榨菜,也是一只大牛股,从2010年上市至今,涪陵榨菜股价在10年间涨高达14倍。

随着2016年后价值投资理念深入市场,涪陵榨菜以其在榨菜行业的极高市占率,备受资金关注,因此它也成为一只基金经理重仓的白马股。在2020年疫情肆虐全国的第一季度,涪陵榨菜更是成为市场的宠儿。

“涪陵榨菜本来就受益宅经济,一季度的禁足因素对公司的业绩构成较好的影响。”有行业研究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疫情肆虐以及禁足等因素,许多资金都注意到类似涪陵榨菜等宅家佐餐类食品的业绩会具有一定的弹性。

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就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期间买入涪陵榨菜。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随着涪陵榨菜的股价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持续拉升,这些在一季度期间早早买入的基金,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已在涪陵榨菜上积累了丰厚的收益。因此,这部分基金的减持兑现收益的需求也因此骤然提升。

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为例,截止2020年6月末,该基金持有涪陵榨菜约700万股,也就是说第二季度期间减持涪陵榨菜196万股。但在第三季度期间,刘格菘继续较大幅度减持涪陵榨菜,优化仓位的意图非常明显。

涪陵榨菜披露的三季度报告信息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已无广发基金身影。考虑到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为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报告期末持股389万股,也就是说,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在第三季度内继续大量减持涪陵榨菜,且减持规模不低于311万股。

涨价空间犹在,部分基金坚守后续空间?

就像贵州茅台、东阿阿胶的业绩与产品涨价密切相关,在过去十年里,涪陵榨菜的零售价已经从5毛钱涨到近3块钱,提价幅度接近400%,已经超过贵州茅台的涨价幅度。

比如在2018年11月,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宣布上调了7个单品的价格,提价幅度约10%。此次提价过后,公司旗下核心产品乌江榨菜的终端零售价格已经直奔3元。其中,80克装的乌江鲜脆菜丝零售价为2.5元;80克装的乌江清淡榨菜零售价为2.7元。持续的提价显著支撑了公司业绩表现,也是过去十年内股价上涨14倍的重大驱动因素。

虽然此番涪陵榨菜受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影响,在白马股闪崩潮中成为三季报业绩行情的杀跌对象,但考虑到涪陵榨菜后期仍有持续提价的空间,因此业绩依然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

此外,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在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减持涪陵榨菜,及时兑现收益,但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依然有社保基金117组合持股不变,此外,交银施罗德、汇添富继续增持了涪陵榨菜,显示出在当前点位机构之间的分歧较大,或者说,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持股策略和周期。

民生证券的报告表示,涪陵榨菜原以C端为主,现正大力拓展餐饮、外卖渠道,长期看好 B 端放量给公司提供业绩增量。品类扩张:泡菜行业相比榨菜更加优质,但受限于“惠通”品牌影响力较小。公司于19H2起推进“乌江”主品牌取代“惠通”品牌。随着泡菜逐渐在乌江渠道中铺开,长期看好泡菜业务持续放量、摆脱增长瓶颈。

民生证券提到,涪陵榨菜8月拟定增加码产能,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与设备及物流等配套设施,预计将为渠道外延与品类扩张提供有力支撑。此外拟建设乌江涪陵榨菜信息系统项目,有利于全面提升生产标准化及智能化水平,同时较好提升营销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