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什么情况?恒大配股募资43亿港元,全球最牛基金纷纷来投,但股价却大跌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早间,中国恒大(03333.HK)披露配售股份公告,公司、卖方及配售代理10月13日订立配售协议,配售股份总数为2.61亿股,每股价格16.50港元,预期募集资金总额及净额分别为43.01亿港元(约5.5亿美元)、42.56亿港元。

之前一个交易日(10月12日),中国恒大的收盘价是19.34港元/股,配股价较此折让约14.68%。今日早盘,中国恒大最大跌幅接近19%,截至发稿,跌幅16.75%,报16.10港元。

港股的股份配售和A股的配股不同,更像是A股的定向增发,但是采取的方式不同。

据了解,此次认购中国恒大股份配售的投资者阵容颇为豪华,包括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挪威央行主权基金Norges Bank、国际知名基金Snow Lake、Key Square、LMR,英国知名保险公司Legal & General。其中Vanguard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6万亿美金,Norges Bank资产管理规模超1.1万亿美金,Legal & General保险公司世界500强排名第85位。

在配售公告中,中国恒大表示,董事已考虑多种筹资选择,透过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筹集股本资金符合公司利益,可扩大股东基础、增强资本基础及提升集团财务状况及净资产基础,以促进集团长期发展及增长。

中国恒大此次配售股份2.61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2%,占认购事项完成后总股本的1.96%。

在具体操作层面,港股的股份配售是先由卖方拿出对应股份配售给承配人,然后卖方再认购上市公司对应发行的新股。相对比A股的定向增发,这种方式更为快捷,也无需监管层面审核,上市公司董事会在一般授权范围内即可实施。

在中国恒大此次配售的方案中,卖方是公司控股股东许家印,其合计持有93.71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71.72%。向承配人配售后,许家印合计持股数量降至91.10亿股,持股比例降至69.73%。待认购事项完成后,许家印合计持股数量将恢复至93.71亿股,占扩大发行后总股本的70.32%。

公告显示,认购事项不迟于配售协议日期后的14天内完成,除非有另行的书面协定。

一位投行分析师认为,恒大此次通过配售成功引入了国际顶级投资基金,不仅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股东结构,也有利于增加净资产,推动负债率下降。

为降低负债率,恒大今年以来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今年3月底,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上宣布新战略——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具体而言,恒大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000亿元,2022年要达到10000亿元;严格控制土地储备规模,每年净消耗3000平方米,2022年降低至2亿平方米左右;有息负债每年下降1500亿元,2022年达到行业中低水平。

从中可以看出,“高增长”和“控规模”都是为了“降负债”,恒大此番战略转型的核心就是“降负债”。

今年9月6日深夜,许家印又组织召开营销大会,内容聚焦“金九银十”如何实现大卖。会议定下目标,恒大9月份、10月份的单月销售额要冲刺1000亿的目标,具体的措施包括:恒大全国楼盘全线7折,给予恒大总部和地区公司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额外96折的签批权限,加大推新货力度,确保40多个新项目如期开盘。按照上述政策简单计算,一套原价100万的恒大房子如果享受所有折扣优惠,只需要58万左右。

10月9日早间,中国恒大(03333.HK)披露今年9月1日至10月8日的未经审核营运数据,38天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416.3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641.7万平方米。截至10月8日,恒大年内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922.5亿元,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91.1%。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坚定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通过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历史同期最好业绩,展现出稳健的经营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集团对超额完成2020年全年各项经营目标充满信心。

令恒大资金压力大为缓解的一大利好还包括恒大地产1300亿战投中的863亿已经转为普通股,破解了最大难题。

中国恒大9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已于今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863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明确战略投资者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公司已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55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商谈完毕,该等战略投资者正在办理审批手续。

中国恒大还表示,公司正与剩余持有恒大地产总额282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

据了解,恒大今天与战投举行了《恒大地产集团增资协议》补充协议签字仪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广田控股董事长叶远西、安信信托董事长邵明安、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等全体1300亿战略投资者高管出席签字仪式。

分拆优质资产上市,是恒大降负债的另一重要手段。此前恒大物业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恒大汽车也正推进科创板上市。银河联昌预计,物业与汽车分拆上市将推动恒大净负债率下降50个百分点,加上严控拿地,预计到2021年恒大净负债率将大幅降至100%以下。

根据此前公告,截至9月24日,恒大有息负债较3月末已下降约534亿元,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提前归还2020年9月25日以后到期借款435亿元,各项降负债成效积极显著。公司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