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次新股大复盘!这个行业涨幅超7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0-08 09:1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次新股大复盘!这个行业涨幅超7倍......)

A股近一年上市的公司共有371家。创业板上市后的平均涨幅最多,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反而涨势最小。创业板、科创板、中小板、主板的破发率分别为3.09%、7.19%、2.33%、12.82%,其中主板破发率最高。

次新股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国庆假期,大家放松欢愉的间隙,不妨来做个复盘。

《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统计,A股近一年上市的公司共有371家。这些次新股中既有员工多达17万人的邮储银行,也有员工人数只有37人的京沪高铁。既有发行价高达271.12元的石头科技,也有发行价只有1.22元的龙腾光电。

那么,这些次新股各个维度的情况如何?

创业板平均涨幅最高

371家次新股平均发行价为27.7元,平均最新收盘价为61.24元(后复权),相较发行价涨幅为121.09%,股价已然翻了一番。

从板块来看,371家次新股中,创业板有97家、科创板有153家、中小板有43家、主板有78家,各版块平均发行价分别为24.53元、36.91元、19.95元、17.84元,最近收盘价相较发行价的涨幅分别为142.78%、109.78%、140.71%、117.82%。可以看出,创业板上市后的平均涨幅最多,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反而涨势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的次新股,其相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更高,35家公司的平均涨幅高达161.33%。

涨幅情况,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不过,整体涨幅乐观不代表每家公司涨幅都高。哪怕是涨幅喜人的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首批上市公司,其中也有公司仍处于破发中,其节前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比如,锋尚文化最新收盘价为126.01元,相较138.02元的发行价跌了8.7%。另外,371家公司中有25家有过破发现象,破发率为6.74%。

分板块来看,创业板、科创板、中小板、主板的破发率分别为3.09%、7.19%、2.33%、12.82%,其中主板破发率最高。

破发情况,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投资金融律师董毅智对记者表示,要客观认识并理解市场在交易初期可能出现的估值泡沫。尽管监管层不断重申审议和审核不包括价值判断,而且发行、承销、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种配套制度齐备,但是市场初期的热度仍然可能带来过高估值和随后的阶段性调整。

这个行业涨幅超7倍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371家次新股被分为51个行业。

其中最近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涨幅前十的行业,分别是其他金融业、资本市场服务、公共设施管理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房地产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畜牧业。

不过,有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其易受极值影响。比如,涨幅第一的其他金融业涨幅高达744.41%,实际只有指 南针一家新上市公司;涨幅第五的房地产业也只有新大正一家;涨幅第六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同样只有交建股份一家。

与这些行业不同,文化艺术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家具制造业、货币金融服务这四个行业的平均收盘价还低于发行价,相较发行价平均下跌4.58%、5.08%、7.01%、19.33%。

行业涨幅情况,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行业涨幅情况,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河北平均涨幅第一

这371家次新股来自24个地区,其中最近收盘价相较发行价涨幅前十的地区分别是河北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辽宁省、安徽省、北京、浙江省、河南省,平均涨幅分别为633.97%、419.27%、361.75%、236.46%、224.96%、214.94%、168.02%、137.41%、135%、127.57%。

所属地区,数据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