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天可得9天利息!长假“躺赚”最佳时机,就在今天15:30前,最全攻略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29 08: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长假时,又到国债逆回购的高光时刻,蚊子肉也是肉!

节前操作攻略

先说重点,长假前国债逆回购操作的最佳时间窗口就在今天(9月29日),要想享受十一长假逆回购的利息收入,必须在9月29日收市前完成交易!

(图片来源:国信证券)

也就是说,如果9月29日买入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9月30日资金可用(不可取),不耽误买其他股票。资金仅占用1天,但是,逆回购的计息周期可以覆盖到10月8日,享受9天收益。

如果买入2天的品种,则可享受到12天的收益。买入3天、4天、7天品种也是如此,享受12天的收益,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资金可用,长假后下一个周一资金可取。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9月30日购买1天——7天的品种,计息天数仅3天,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资金可用。也就是说,不管9月30日做几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国庆以后的第一天即10月9日才是首次交收日,造成国庆9天长假没有利息。

为何会出现国庆长假期间没有利息的情况呢?原因在于国债逆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根据目前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而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资金首次交收日到资金到期交收日之间的天数。

弄清楚以下几个概念就明了了:

一是首次清算日与资金首次交收日。

首次清算日为交易日,资金首次交收日为首次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二是到期清算日。

到期清算日为首次清算日加上回购期限天数(按照自然日)。若到期清算日为非交易日,则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

三是资金到期交收日。

资金到期交收日为到期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如果你觉得有点儿难懂,只需要记住:一定要赶在长假前,进行资金交收,这样长假的每一天,你的钱都在赚钱。也就是说,长假的前两天必须买入。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每到长假前,时报君都要为大家介绍这位老朋友——国债逆回购。一是因为它安全性非常高,等同于国债。二是操作起来很方便,直接在股票账户中点卖出即可,204开头的是沪市的,10万起;131开头的是深市的,1000元起。到期后本金利息一起回到股票账户,不用任何操作。三是每到长假前,都是国债逆回购买入的好时机。

国债逆回购其实相当于一笔短期贷款,你借钱给别人,然后收取相应的固定利息,利率按照你下单时的价格算(行情上揭示的价格就是即时的年化收益率)。交易也非常简单,在交易软件里输入代码,选择卖出即可。记住,是卖出,不是买入,代表你把钱借出了。

比如我下单3.40卖出204014,就意味着我按3.40%的年化利率借钱给别人14天,这14天内这个204014的涨跌都与我无关,我的年化收益率在挂单成交的那一刻已经锁定在3.4%。

那么,这个收益怎么计算呢?

在上例中,假如我投入10万元,收益=100000元×3.40%÷365天×14天=130.41元。130元不多,但这操作也过动动手指的事情,走在大街上也没有人无缘无故给你一张百元大钞不是嘛。

此外就是考虑一个手续费的问题,非常低,大致相当于10万分之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除了长假,国债逆回购也可以用到平时的操作当中,比如我今天下午两点多还没挑中股票,又不想账户里的钱白白浪费,就可以交易1天期的逆回购,第二天开盘钱就能用了,并不影响第二天的交易。具体到某一天,哪个时间下单比较好呢?其实没有特别的规律,有时候上午收益率高,有时候下午收益率比较高,但有一般来说,每天收盘前的几分钟,逆回购收益率通常会大跳水,这时候去做没啥意义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情图上看,国债逆回购的波动看上去很大,动不动30%、40%这样子,比如昨天的年化利率是2%,今天是3%,那就是涨了50%,到明天又降到2%,那就跌了33%,这个都不用担心,只要利率不是负的,你就不会有亏损,2%、3%你都是赚利息回来,只是利率高低不同而已。

综上而言,对于资金量不是十分巨大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国债逆回购适合节假日时间比较长或者收益特别高的时候操作一下,平日里也就2%、3%这种的水平,还不如买货基、理行理财这些省事。

当前可操作的国债逆回购是沪市204***、深市1318**的18个品种。沪市10元万起,深市1000元起。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代码13180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