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鑫证券获批两大重要业务,下一步如何大展拳脚?此前失去合资子公司控股权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20 08:5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鑫证券申请新增证券承销和债券自营两大业务的申请日前获得批复。

这两项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由合资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开展。在失去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控股权后,华鑫证券欲补齐投行这块核心牌照。

证券承销、债券自营业务资格获批

近日,深圳证监局批复了华鑫证券变更业务范围的申请,核准该公司增加证券承销、债券自营业务。

按照要求,华鑫证券应当为证券承销、债券自营业务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并根据上述批复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并自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换发的营业执照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此外,华鑫证券需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才可依法开展证券承销、债券自营业务。

需要了解的是,华鑫证券此前通过其控股的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开展投行业务。而证券承销和债券自营两项业务资格都是归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拥有。

今年3月27日,证监会核准摩根士丹利将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51%,从而获得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控股股权。而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降为49%。

由此看来,华鑫证券是希望补足投行这个核心牌照,毕竟投行业务是一家证券公司构建稳固平衡的业务结构所必需的。华鑫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华鑫证券的主要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新三板业务和信用业务。此外,报告期内证监会核准了该公司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

投行业务还大有空间

不过,华鑫证券拿到投行牌照后具体会如何搭建团队,主攻哪些业务?券商中国记者联系华鑫证券,公司称目前一切以公告为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投行业务“马太效应”较强,但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以债券承销为例,今年年初融资成本下行,疫情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因素推动债券发行规模增加。尽管随着融资成本逐步稳定,发债规模增速放缓,但今年整体的发债规模都有望维持高位。

债券承销业务方面,头部券商占据主要优势,但不少中小券商也可圈可点。前八个月,债券承销规模前二十家券商中,中山证券、信达证券和国开证券等中小券商在列,而前八个月券商公司债承销规模排行榜中,开源证券也跻身前二十。 此外,一些创新的债券业务品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投行团队的搭建成本很高。“投行团队都是靠重金挖掘人才,有资源的团队想要挖过来还是很贵的。”上海一名资深投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提出取消保代的两大实质性门槛,包括不再提担任项目协办人,也不再提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保代的价值已经由签字转为专业。在专业为本的大环境下,好的机制和氛围也可吸引优秀人才。中小券商也有机会细分领域做出自己的特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鑫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